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推进统筹城乡交通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 2017-12-29 09:2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交通紧紧围绕县域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奋斗目标,积极统筹城乡交通发展,全力打造“通达、便捷、经济、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截止目前,我县基本形成以沪杭高速、申嘉湖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连接线、320国道和平黎公路为主的“三横二纵”公路交通基本框架;以杭申线、湖嘉申线航道等构成的“二纵二横”水运网络主骨架。全县现有通车公路总里程804公里,定级内河航道327.39公里,基本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水路多种运输方式构成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县综合交通、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肯定,杨传堂部长、郭剑彪厅长在回顾“十二五”交通建设成就时多次为嘉善交通点赞。

1.把统筹城乡交通发展与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抓好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在交通运输部的关心支持下,我县着眼于打造全国县域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示范点的目标,制订了全国县域首个综合发展规划《嘉善县综合交通发展规划》。以此规划为指导,编制完善了《嘉善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等系列规划,同时着力制定《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发展思路。

2. 把统筹城乡交通发展与破解交通瓶颈制约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自身交通发展实际出发,抓住制约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一是完善县镇村公路网。做好乡村康庄工程和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村路网整体结构。二是推进场站建设。重视做好城乡公交站点设置和合理布局,建成了嘉善客运中心、姚庄客运中心以及高铁公交枢纽站等重点站场,县域内港湾式停靠站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快农村危桥改造。多渠道筹措农村危桥改造资金,鼓励、吸引社会力量投资改造农村危桥,并将其列入政府实事工程,2011年来完成农危桥改建105座,保障了农村公路的通行安全。四是完善公路安全设施。自2011年开始实施农村公路指路体系全覆盖工程,全县县乡村三级公路按照统一标准,实行统一设计、施工和验收,实现全县指路标志体系完整统一。

3.把统筹城乡交通发展与全面加快融入上海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把交通接轨作为全面融入上海的先导,积极加强省际衔接,推动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一是做好区域发展谋划。在上海建交委帮助下,专题做好《嘉善与上海综合交通对接研究方案》,发展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做好交通设施接轨。加快落实嘉善县“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公路项目,包括丁凝公路改建拓宽、姚杨公路省界段等重大工程,争取320国道嘉善段完成拓宽改造。三是做好公共客运接轨。在开通嘉善至枫泾公交班线的基础上,今年姚庄至枫泾和客运中心至腰浜两条毗邻公交线路正在对接中,计划开行嘉善至青浦、金山、松江的省际直达班线。四是做好区域之间对接。积极谋划完善毗邻地区交流协作机制,重点在规划协调、重大建设项目通报、信息共享、公交客运、联防联控等五个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化协调,着力加强与上海信息对接、资源共享。

4.把统筹城乡交通发展与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结合起来,加快提升城乡交通服务水平。始终把满足城乡居民需求、服务新农村建设作为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是在城乡公共服务上。编制《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城乡客运运营体制改革。全县现有公交线路63条330辆车,基本实现城区及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公共自行车建成服务网点86个,布局自行车2300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建成49个网点投入170辆电动汽车。二是在物流服务上。开展了交邮合作的农村配送物流体系建设,成立了县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引进了特易购、晋亿、博洋等龙头物流企业落户我县,夯实了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的基础。三是在信息服务上。坚持以信息化引领综合交通一体化,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县级综合交通信息中心,目前信息中心已成为交通行业管理中心、群众出行信息服务中心、交通应急保障中心。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