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助企纾困

“经济护照”助企闯“一带一路”市场
发布日期: 2018-01-17 09:51 浏览次数:

  这段时间,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嘉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重点走访了晋亿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群展精密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紧固件生产企业,开展原产地调查并宣传新政,为企业送上“零关税”的新年大礼包。据统计,2017年我县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6561份,同比增长6.72%,货值2.25亿美元,为企业减免约1129.4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
  新年伊始,新政又带来新的利好。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中格自贸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对中国96.5%的产品将立即实施零关税,覆盖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这意味着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将拥有更多胜出机会。而嘉兴地区出口格鲁吉亚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我县。受关税影响,这两年我县企业出口该国的货物批次并不多,共4批次,货值7.34万美元。协定生效后,凭借“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我县企业产品可享受进口关税减免的优惠,对格鲁吉亚贸易量有望得到大幅度提高。
  位于干窑镇的浙江群展精密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紧固件、精密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企业,近来,公司陆续接到格鲁吉亚客户的询价。公司业务主管张丽娜表示,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后,紧固件产品原先12%的关税降至了零关税,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为公司今后扩大外贸市场份额带来利好。
  据介绍,我县与格鲁吉亚贸易主要有紧固件、木制品等,根据格鲁吉亚关税减让表说明,部分产品从原先12%的关税降至零关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迎来新机遇。为提高辖区企业对中格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证率,切实享受到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化,目前,我县检验检疫部门正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利用原产地调查,走访辖区企业,做好政策讲解。
  原产地证书被称作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各类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更是企业有效打开自贸区市场大门的金钥匙。从2017年签证目的国来看,签发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排第一,共4040份,同比增长10.26%;其次为签发出口东盟地区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290份,同比增长11.93%。从签证产品来看,排名前五位分别为床垫、沙发、塑料薄膜、轴承及其它钢铁制品等。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的签发,促进了嘉善工业产品对“一带一路”“金砖”等国的出口,有力促进了地方外贸经济快速发展。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