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嘉善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1- 05 00: 4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公布2017年度嘉善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其说明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我单位联系,联系电话:0573-84237021,传真:0573-84237098;通讯地址:嘉善县罗星街道人民大道1508号,邮编:314100;电子邮箱:njj@jiashan.gov.cn。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组织。根据《条例》有关规定,我单位指定局综合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要求各科、站予以配合工作。明确1名副科级领导为分管领导,落实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包括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提出完善建议等。

(二)完善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嘉善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若干规定》、《嘉善县农业经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若干规定》、《嘉善县农业经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若干规定》三大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构架,规范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坚持和完善公文类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类信息拟稿单,在办文阶段执行信息公开同步审核的机制,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属性,特别是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必须注明不予公开的理由。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部门、科室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工作流转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做到及时便民。

(四)抓好重点工作。1、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共涉及八大类二十八栏目;2、做好了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加载;3、做好其他媒体如报刊、公告栏等的信息公开工作;4、开展培训,对内部各部门、科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解读《条例》促进依法行政;5、其他的有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8条),《条例》施行以来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963条。

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将“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按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工作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信息予以公开。同时,本单位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广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本年度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条,为信函申请,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上级未出台具体收费规定)。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本年度被行政复议0次;本年度受理行政诉讼0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本单位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新的行政诉讼法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单位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公民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加大有关办事方面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加强制度落实。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三)加大对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建立和上级信息管理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附件:县农经局(农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xlsx


嘉善县农业经济局(盖章)

二〇一八年一月五日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