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嘉善县统一战线创新“一线工作法”精准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8-12-25 09:5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统一战线始终紧扣全县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通过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牵线搭桥整合资源、团结协作优化服务、理顺机制强化保障,将统一战线力量资源更多地向农村基层下沉,在乡村振兴一线全力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一、紧盯需求抓谋划,思想共识在一线凝聚。一是思想引领在前。在全县统一战线成员中分层分类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举办“同舟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流转等主题作专题讲座,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成员开展集中学习6次,参加人员达1100余人次。组建由28名统一战线骨干成员组成的“同舟讲师团”宣讲统战工作、群众工作知识,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二是需求排摸在前。认真落实“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经常性走访联系基层党外代表人士,常态化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县委统战部班子开展集中蹲点调研15批次,收集社会各界人士对统战工作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意见建议50余条。三是任务落实在前。连续两年实施 “同心工程”,将全县统一战线成员思想行动集中统一到示范点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上来。今年进一步瞄准基层统战薄弱环节和乡村实际需求,县委统战部牵头制定出台示范点建设助推提升行动、统一战线“同舟共进”行动等“三大行动”方案,项目化排出134项任务,形成全员参与乡村振兴的大统战格局。

二、发挥优势抓整合,资源力量在一线汇集。一是积极争取省级资源。积极争取浙江省委统战部支持,连续6年出台专门方案,全省统一战线倾力助推嘉善发展,累计落实助推举措229项。今年开始,工作重心进一步下沉,牵线促成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与8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开展为期5年的结对共建,着重在乡村产业规划、全域旅游、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将省级优质资源直通到最基层,将省级服务送到乡村百姓的家门口。二是主动引入上海及周边资源。主动与上海及周边先进发达地区联系对接,架起沟通服务桥梁。县民主党派组织与民进静安区委会、民建金山区委会等进行结对,县知联会、县工商联定期与上海、江苏等地联络交流,推动科技人才、产业项目、民生资源的互动融合。牵线上海欧美同学会连续三届参与举办“梦想中国 智汇嘉善”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嘉善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加强与台湾、香港有关团体的基层交往,搭建善台农业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善台两地农业综合体恳谈会、香港青年嘉善行等活动。三是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全县民主党派、知联会及时跟进省级助推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一对一结对6个特色村,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将乡贤作为基层统战的重要对象,积极排摸本土乡贤、离土乡贤、外来乡贤资源,初步建立起300多人的乡贤骨干队伍,分层建立镇(街道)乡贤联谊会、村(社区)乡贤参事会等组织12个,形式多样开展乡情联谊、反哺家乡等活动。

突出重点抓服务,统战活力在一线激发。一是全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商会和非公经济人士作用,助力农村经济发展,127家企业分片区与各村结对,每年落实帮扶资金300余万元。支持鼓励商会企业、在外善商、创新技能人才等到乡村投资创业,落户了一批高效生态农业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党员孙军创办“一里谷”农业基地,通过“基地+农户”“品牌标准+产品订单”等方式,带动周边2904户农户、3260亩土地协同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并成功入选国家科技部星创天地创建名单。瞄准“低散弱”企业腾退转型,由大云镇商会牵线,上海交通大学与大云镇联合打造云谷创新服务综合体,配套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助力我县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热心服务民生实事。围绕“一党派一基地一品牌”要求,在镇村、企业一线建立社会服务实践基地12个,经常性开展技术指导、结对帮扶等社会服务,今年已举办各类服务活动60多场次,受惠群众7000余人次。发挥乡贤资源力量服务家乡百姓,姚庄镇乡贤联谊会共确定产业投资、设施建设等方面惠民服务项目12个,天凝镇洪溪村乡贤参事会牵头举办中秋、重阳“百桌千人”邻里节。积极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参与扶贫济困、阳光助学等慈善活动,今年向县培智学校捐赠助学基金与学习用品4万余元。三是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统一战线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县、镇(街道)党委定期向统一战线成员通报工作情况,制定出台重大政策、确定重大项目充分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今年以来,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提出29条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基层“三治融合”工作,发挥“智囊团”“老娘舅”“榜样者”作用,营造“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良好氛围,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组织网络抓延伸,工作基础在一线夯实。一是织密基层统战网络。9个镇(街道)党委均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并配齐配强统战委员、统战干事。目前,5个镇(街道)配备专职统战委员,全县154个村(社区)以及6个重点产业园区、1个县级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确定统战工作联络员,形成覆盖全域的基层统战工作网络。二是建好统战阵地平台。因地制宜建立工作阵地,分类分层组建镇街道“同心之家、村(社区)“同心驿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智荟”等活动平台40多个,吸引民主党派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各类统战对象开展联谊联络活动300多场次。比如,县工商联、大云镇商会与上海交大合作开办红云学院,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并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学习考察,助推镇村传统企业转型提升,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肯定。三是强化统战工作推力。把统一战线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统战考核的重要内容,量化指标,明确要求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制定出台基层统战组织和工作阵地建设运行奖补办法,县财政每年落实专项奖补资金,镇(街道)同步跟进,成效明显的进行奖补激励。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