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洪溪村创新实施“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8-12-25 09:5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天凝镇洪溪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创新实施“党建+产业”、“党建+生态”、“党建+治理”、“党建+文化”模式,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通过近几年努力,乡风民风进一步改善,连续12年无一例上访,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村可支配收入达800多万元,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提前实现了水清、树绿、路畅、村美、人和,荣获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中国最美村镇五十强等称号,入选“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主要做法是:

1.大力实施“党建+产业”,让经济“强”起来。一是抱团发展,壮大物业经济。强村富民成为洪溪村党总支的主要任务。依托强村计划,不断发展物业经济。2014年,与联谊村、马塔塘村两个薄弱村抱团,新建约3700平方米配套用房,增加一次性收入100万元。2017年,与马塔塘村、联谊村、凝北村、镇东村联合开发,新建公建配套用房7000平方米, 预计增加一次性收入170万元。二是全面排摸,盘活存量资产。对存量资产进行全面排摸,做好对合同期满的土地和厂房进行续租或招租。村级“低小散”企业腾退后,新建一个洪溪固定码头和一个废品回收分拣集散中心,增加村固定收入约300万元/年。三是全域流转,发展生态农业。大力实施全域土地流转,2017年,新增集中连片流转面积约800亩。从以前单一的种植水稻,到现在种植葡萄、鲜切花等多种经营。投资120万元建成了洪溪生态园,引进天洪果蔬专业合作社。同时,建立花卉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等。

2.大力实施“党建+生态”,让环境“美”起来。一是党员带头,亮承诺。实施乡村振兴,不仅要靠村党总支牵头,更要靠广大党员与村民代表带头示范,才能形成合力,才能让村民动起来。洪溪村组织全体党员就如何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红色E家园微信公众平台、自然村公开栏上进行承诺。二是党员带头,晒家底。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上,展示党员房前屋后整治前后的照片,对于不整洁户给予十天时间整改,并在下次会议上再次展示,真正使每名党员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员带头,先执行。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党员先拆除自家房前屋后的违章、先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杂物。同时,带动周边,做好亲戚朋友思想工作,动员他们支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

3.大力实施“党建+治理”,让乡风“淳”起来。一是升级“火车头”,实行民主选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3年以前,洪溪村村民上访不断,为了能够走出困境,洪溪村大胆尝试,以无候选人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村党组织书记-陈俐勤。从2005年以来,村民代表选举也实行由户长或户代表无记名直选,选出了一批真正履职、勇于担责的村民代表。二是依靠“主人翁”,创新民主决策洪溪村党总支积极探索村级民主管理新机制,全市率先创立了重大村务公决制,明确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采用公决事项的酝酿、公决事项的论证、提出公决草案、合法性审查、完善公决方案、组织村务公决、决议的实施与监督、实施结果公开“八步工作法”。先后妥善处理了道路修筑、二轮土地承包、居家养老服务等一系列重大事项,逐步化解了各类矛盾,真正实现了“为民作主”为“由民做主”的转变。三是转化“对立面”,推行“三治”融合。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融合。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用法治管住底线;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五户评创、道德宣讲等,用德治成风化人;狠抓村务公开、村民公决,实现村民自治。

  4.大力实施“党建+文化”,让生活“乐”起来。一是精品塑造,打响洪溪文化品牌。围绕篮球和辣妈宝贝特色文化精品,打响洪溪文化品牌。自2016年开始,天凝镇洪溪村成为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的永久承办地。平均年龄51岁的“辣妈宝贝”,曾两次参加“中国达人秀”,五次登上中央电视台,还受邀参加第42届龙达国际民间艺术节,并逐步走向产业化,成功注册了“洪溪辣妈宝贝”商标,成立了“嘉善辣妈宝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启了“辣妈宝贝”电子商务微商城。二是支部引领,培育一批文体队伍。在辣妈宝贝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先后组建了舞龙队、腰鼓队、排舞队、乒乓球队、挑花篮队等文体队伍,动员村民人人参与文体活动,以活动来聚人心、稳人心。目前,全村共有文艺队20多支,队员320人,基本形成“社社有队伍、家家有骨干”的良好局面。三是政企联建,开展系列文化活动。2015年以来,连续承办三届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每年举办农民文化体育节,参与家庭基本实现全覆盖。定期举办社级篮球赛和社级文艺汇演。洪溪村党总支与中建八局天凝镇EPC项目党支部成为“党建联建共建单位”,探索政企党建联建工作新机制,给文化活动注入新的活力


信息来源: 南京大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