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嘉善县做实“四个新”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发布日期: 2018-12-25 09:57 浏览次数:

2018年,团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嘉善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培育壮大农村青年人才队伍,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全局规划、点线结合,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是形成一套助力乡村振兴“青农体系”。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嘉善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8-2022)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一十百千”工作目标,即形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成果,打造十条精品线路、培育百名新农人、办成千项乡村振兴青春实事,落实青春助力产业提质、人才引育、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固本强基行动等五大行动工作任务,为今后5年实施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分别与浙江农林大学团委签约开展校地合作,通过平台共建、人才共育、产业共助,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二是打造一组助力乡村振兴“青春路线”。通过组织引领、整合资源、人才培育等方式,串联乡村民宿、非遗展示、电商驿站等元素,打造首批9条适合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共青团组织参与特点的乡村振兴“青春路线”,为面上推广实现示范、引领效果。

三是设立一批助力乡村振兴“青创农场”。实施“青创农场”创建工程,首批确定10家创建单位,通过共青团主导、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农业创业青年整合资源,提供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各类服务25次,其中三里桥九熊黄桃基地、西塘丰腾青创农场创建做法被《中国共青团》杂志刊发。

二、凝聚队伍、引育并举,打造乡村振兴“新农人”

一是唱好“聚”字诀。成立“新农人”联盟,目前已吸纳青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返乡大学生、80后村官等优秀青农人才60余名,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实行联盟轮值活动制,建立青农人才信息库,对联盟成员进行动态联系、管理、服务。

二是唱好“育”字诀团银合作打造5000万信贷支持规模的青年创业基金,成立首家青年金融双创中心,推出“青轻贷”青年创业贷款,累计发放贷款4200万元,其中农村创业项目贷款近700万元。搭建“新农人”创业导师库,组建创业“讲师团”“教练团”,为农村青年创业项目提供“1对1”匹配导师服务。举办“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新增“乡村振兴好青年”类别,表彰一批投身农村发展的优秀榜样。

三是唱好“引”字诀。加强与浙江农林大学、嘉兴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交流,吸引优秀高校教师、大学生来善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发挥上海嘉善青联、北京嘉善青联作用,鼓励嘉善籍在外优秀青年支持家乡发展建设。开展好“家燕归巢”“海燕归巢”两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返乡大学生为乡村振兴献智献力。

三、志愿服务、生态优先,打造乡村振兴“新面貌”

一是“青春力量”改善环境。组建“团代表青力量”“党团先锋”等志愿服务队开展违章拆除、房前屋后清理等城乡环境整治活动190余场次,9000余人次参与。实施“河小二青春护水志愿行动”,以小鱼洁水、千名河小二统一巡河日等形式,助力剿灭劣V类水,成功创建“共青号示范河道”18条,协助“河长”处置问题274个。

二是“双百双进”扮靓乡村。联合嘉兴学院团委实施“双百双进”项目,通过结对共建的形式,利用高校资源进行美丽乡村墙绘创作、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精致小景观打造等,为提升乡村气质出谋划策。联合开展“百团添万绿”、绿植义卖、变废为宝等活动152场次。

三是“百家联动”服务乡村。全域流动式举办“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美丽嘉善”全县共青团、青年文明号百家联动集中服务日活动,围绕河道保洁、垃圾分类、环境美化等,开展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三比一晒”主题实践,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累计参与志愿者2000余人,服务群众近万余人次。

四、文明传播、“双网互动”,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

一是线下传播乡村振兴好声音。成立9支“乡村好声音”宣讲团和160支“轻风易俗”青春宣讲队,开展“青春亮相新时代”、乡风文明等宣讲活动300余场次。以善青学堂为依托,开展乡村青年说活动35场次,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嘉宾分享“新农人”的成功经历。发挥好“辣妈宝贝”等文化队伍作用,充实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是线上传唱乡村振兴好歌曲。发布原创歌曲《乡村振兴》《团团叫我来巡河》,将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农房集聚、文明创建、青年创业等一系列乡村振兴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用朗朗上口的节奏融入歌词中,成为嘉善青年朋友圈中的“网红歌曲”。

三是“双网互动”传承乡村振兴好习惯。利用新媒体号召广大青年参与keep21days乡村振兴计划,坚持21天发起垃圾分类线下操作,线上打卡签到活动,并通过“随手拍”线上定期反馈、互相监督等形式,督促广大青年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开展“我爱嘉善”短视频大赛,动员团员青年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拍摄视频,寻找嘉善“最美乡村”,定期在“青春嘉善”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