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基本概况 > 重要资料

中共嘉善县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打造嘉善示范点升级版的决定
发布日期: 2018-12-29 09:34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嘉善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委第十四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第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各项决策,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阔步前进,全力打造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升级版(以下简称示范点升级版)作出了全面部署。

一、打造嘉善示范点升级版,必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为嘉善示范点建设指引正确方向嘉善示范点建设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三次到嘉善视察指导,针对嘉善发展实际,要求同时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为嘉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08年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嘉善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当时的基层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嘉善视察指导,要求嘉善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为嘉善发展改革大计谋划了目标蓝图、注入了强劲动力。已先后14次作出重要批示、4次讲话肯定,特别是2012年9月、2016年4月两次批示,分别为示范点建设方案和发展改革方案在国家层面批复实施指明了方向,推动示范点建设不断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的关怀指导就是对全国县域发展的殷切希望,全县上下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指导嘉善实现跨越式发展、历史性变革的成绩,继续当好县域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嘉善示范点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根本指南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一座光耀千秋的里程碑。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既要全面理解、系统把握,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嘉善示范点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根本指南,继续发挥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嘉善的生动实践。

(三)嘉善示范点要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县域示范点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嘉善示范点建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动力。全县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围绕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示范点的目标要求,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生态文明样板区、开放合作先导区、民生幸福新家园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嘉善示范点建设任务,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融合,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健全,开放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高。展望2035年,实现经济更加发达、社会更加文明、生态更加优美、生活普遍富裕,县域综合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

二、打造嘉善示范点升级版,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四区一园”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四个强省”工作导向和“特富美安”新要求,不断深化示范点“四区一园”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思路、实现路径、有效载体,打造嘉善示范点升级版,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县域示范点。

(一)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着力在振兴县域实体经济、全面增强创新动力上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按照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要求,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构筑大平台贯彻省委“大湾区”战略部署,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整合提升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姚庄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平台资源,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打造产业合作大平台。加快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建设,复制上海自贸区更多成熟经验,大力发展进口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依托省级通信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深度参与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整合华夏高铁新城、归谷智造小镇、科创中心等创新平台,积极打造科技新城,努力成为G60科技大走廊的重要节点。引育大项目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强化大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全力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国资、行业龙头企业和总投资50亿元以上大项目。积极谋划推动一批对嘉善产业发展有全局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深入开展“独角兽”“隐形冠军”“三名企业”培育等行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大企业股改、挂牌及上市培育力度,形成上市梯队。发展大产业实施“中国制造2025”嘉善行动,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通用航空、人工智能等成长型产业,支持木业、纽扣等传统产业做优做强,探索建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一批“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发展科技信息、现代金融等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打造上海现代服务业拓展延伸的重要承载地,创建成为省级服务业强县。推动大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用足用好科技、人才新政,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长三角县域创新高地。强化人才强县建设实施“菁英汇善”计划,注重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并举,制定人才项目快速评审机制,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建设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和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二)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着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推进城乡融合上下功夫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确保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制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房集聚为核心,推进农民生活方式转变,加快各镇(街道)中心集聚点和公寓安置房规划建设,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居住形态,以农民市民化促进农民生活城镇化。以农田集中流转为核心,推进农民生产方式转变,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都市农业等新型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民就业职业化。加快中心城区能级提升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打造产城融合城市新地标。加快“网之城”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人气、商气加快向城市南部集聚。加快老城区有机更新,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等工作,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位。加强中心城镇集聚功能。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姚庄、西塘省级小城市培育和天凝省级中心镇建设,不断提升其他各镇(街道)对人口、产业的集聚功能,发挥中心城镇在统筹城乡中的重要节点功能。不断提升巧克力甜蜜小镇、归谷智造小镇建设水平,加快推动特色小镇梯度培育,积极探索以产业为核心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三)建设生态文明样板区,着力在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美丽嘉善上下功夫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低碳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抓好全域旅游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大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整合提升西塘古镇5A级景区、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平台,开展A级景区村庄培育创建,打造南部田园水乡风光线和北部生态水韵风情线,促进旅游业与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建设、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将全县打造成三产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大花园”。抓好环境整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气共治”,深化大气、土壤和水污染跨区域联防联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健全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抓好“四美”建设。深入推进以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通道为核心的“美丽嘉善”建设,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创建工作,实施平原绿化造林工程,加快城市绿道建设,形成水、绿共生互融的城乡生态系统,加强特色自然村落的保护开发和农居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

(四)建设开放合作先导区,着力在全面深化接轨上海、提升开放水平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国际化视野,发挥嘉善作为浙江接轨上海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内对外合作交流,实现与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化接轨上海深化与上海在招商、产业、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加强与上海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合作对接,复制和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改革经验,积极承接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吸引更多的高端项目、人才、资本落户嘉善。深化浙沪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推动“上海之窗·枫南小镇”建设,打造成为浙江通向上海的门户和上海通向浙江的窗口。积极推动与上海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扩大同城效应,努力成为上海大都市的卫星城。构建省际“大通道”谋划实施“113”省际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在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的框架中深入谋划连通上海、江苏的高速、国道、省道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并配合嘉兴市开通至上海的市郊列车,加密嘉善南站高铁停靠班次,构建嘉善到上海、杭州、宁波、苏州等周边大城市1小时交通圈。开展对外合作加快推进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海峡两岸(嘉善)青年创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努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企业和人才到嘉善创业创新,推动嘉善企业走出去开展合作,提升发展空间。

(五)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着力在改善民计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千方百计富民。深化大众创业促进机制改革,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带动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探索县域城乡居民增收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省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惠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加强区域道德文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善文化”升级版。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等县级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构建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农户文化庭院等为主阵地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主旋律标志性文化产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高质量普及15年基础教育,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试点改革,加强职业教育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大力引进高等院校。推进健康嘉善建设,加快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开展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县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全力以赴安民深化“平安嘉善”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精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新居民管理、网格舆情管理等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工作体系,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完善“五张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智慧安防全域覆盖构建以群众获得感为核心的平安建设成效评价体系,打造“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推进“法治嘉善”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构建政府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有效集成的“县域善治”体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六)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着力在先行先试探路、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改革不停步、不松劲,用足用好示范点先行先试探路权,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改革,狠抓改革落地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嘉善改革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深入推进全局性的改革坚决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进一步打通“数据孤岛”,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全面推行“红色代办”服务。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探索以差别化政策倒逼现有企业转型提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要素配置市场化等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属地管理、全科网格、综合指挥、运行机制建设,加快实现综合信息平台集成化、个性化、智慧化,努力打造数字化背景下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嘉善样板。全面推进发展急需的改革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重大改革任务,落实“县领导领衔、项目化管理、时序化推进”等制度,推动支撑重大平台建设的基础性改革和配套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改革实现突破。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全力谋划实施一批发展急需、民心所向的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改革成果巩固深化加强改革试点定期评估,全面推进未完成改革,进一步巩固已完成改革,形成新的成果和嘉善改革品牌。加强改革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争取在全县面上甚至更高层面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好改革督察“利器”作用,确保改革落实落地。

三、打造嘉善示范点升级版,必须以“红船精神”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奋力建设嘉善示范点升级版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嘉善示范点建设的政治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的关怀激励作为政治动力,把嘉善示范点发展好、建设好作为政治考验,坚决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

(二)切实强化思想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的根本标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一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三)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提升各主体、各部门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建设,突出战略谋划力,注重革新创造性,增强干部队伍把嘉善示范点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深入的本领。优化完善领导干部结构,培养储备在工作一线能吃苦、爱实干、善创新的年轻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

(四)切实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政治功能,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深化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示范点建设的坚强堡垒。压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高标准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增强镇(街道)党委统领统筹作用,选优育强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扩大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抓好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基层党建工作,构筑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创新基层党建活动和方式。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发展渠道,注重从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等组织中发展党员。

(五)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作风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等不良作风反弹回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党委巡察工作,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化“水乡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同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精神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奋力把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县域示范点!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