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县“区域环评+环境标准” 开创环评审批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18-12-31 10: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县围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在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等特定区域探索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这一环评审批管理新模式。我县将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列为首批“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区域。改革实施后,区域内减少了80%的环评审批项目,项目申报材料减少60%,审批实效提速50%,同时企业约节省50%以上的环评费用,有效提升了环评审批管理效能。2017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捷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登记表承诺备案事项,成为嘉兴市首个“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项目。2018年,我县“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的典型经验被推荐上报为“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自“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以来,我县已有32个项目享受了该项改革红利。

一、强化对接宣传,提前谋划夯基础。在获知省政府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信息后,我县提前谋划,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先后5次将改革范围、改革条件、改革红利通过县环保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报纸等新旧媒体进行详细宣传,通过宣传确保企业和公众能在第一时间知晓改革动态。对符合条件的各个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的情况进行综合衡量,县环保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和各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的沟通对接,在督促特色小镇加快创建进展的同时,结合产业园区定位着手制定产业负面清单;同时加强指导服务,及时与省环保厅联系、沟通,争取相关园区早日取得环保意见,以便后期“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顺利开展。

二、开展精准服务,“点对点”指导助推进。针对改革意向较为强烈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5次沟通对接,并落实业务骨干跟进改革进度,实时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开发区管委会高质量完成改革实施方案编制。改革启动前夕,进一步实施建设项目全程服务联系制度,掌握改革园区内建设项目引进、投资动态,提前告知其环境准入条件、相关法规政策、环保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工作流程,并开展环保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轮值服务等,共计6次对企业进行点对点指导和帮助,全面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梳理公开清单,“阳光改革”强推进。一是梳理公开办事事项清单。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现有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并及时调整3项受理事项和审批事项范围,在浙江省环保审批系统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同步公开,方便群众和企业查找、下载相关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二是编制公开办事指南清单。落实专业人员加速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指南》全面消除了兜底条款和模糊语言,并提供参考样本,最大程度上做到了办事指南标准、规范,方便群众和企业理解和使用。三是考评公开中介机构信息。每季度召开环评中介机构例会,每月对在善开展业务的环评机构开展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让业主、招商主体自主选择并委托环评机构。通过考核公开的手段,倒逼环评中介机构提高环评文本编制质量, 推进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