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县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筑牢城乡养老服务格局
发布日期: 2018-12-31 10:08 浏览次数:

嘉善县是全省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县(市、区)之一,全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11.2万人,老龄化程度达28.5%。近年来,全县各级紧紧围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打造“首善孝老”品牌,基本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起“96·4·3”的城乡养老服务格局。通过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广大老年人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全县接受日间照料老年人达4万余人,长期护理保险覆盖11万多名老年人;全县养老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近两年投入养老事业的资金超过4亿元,带动民间投资10亿元以上,同时进一步形成了“城乡一体、全域覆盖”县域养老服务模式。主要做法是:

1.坚持城乡协同,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是推动养老机构建设。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采取公建民营、民办、PPP等模式建设养老机构。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2家,其中县级机构2家、镇(街道)级机构8家、民办机构2家,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4张。二是推动居家照料中心建设。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家照料中心建设全覆盖。2016年,率先实现社会化运营全覆盖。2017年,率先实现连锁化运营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10家社会组织承接运营154家照料中心,切实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推动流动服务车建设。全县镇(街道)共配备10辆流动服务车,分别委托卫生院负责运行,配有医护人员和专业社工,重点为困难老人、高龄老人等提供身体护理、精神慰藉等巡回上门服务,将优质的养老服务直接送到老年人家中。

2.坚持城乡统筹,优化养老服务有效机制。一是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县域内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不分城乡、不分年龄,全部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共涉及44.8万人,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20元,总筹资5211万元。制定失能评估、定点护理机构管理等配套政策,推出基本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康复辅具租赁等三大类28项护理服务项目,区分定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上门护理等类别,分别确定长护险待遇支付标准。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于2017年重阳节前夕发放。二是推进医养结合模式。通过毗邻建设、协议合作、内设机构等方式,积极探索集医疗、养老、康复、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医养护一体化”机制,全县所有养老机构和照料中心均与就近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80%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毗邻建设。三是推行智慧养老服务。依托县社会化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立“颐养云”智慧养老平台,设立“一库四中心”。“一库”即老年人信息库,“四中心”即流动健康服务指导中心、老年家政服务指导中心、老年人就餐配送指导中心和老年人紧急援助中心,及时为全县老年人提供家政、配送餐和防走失、居家安防等服务。四是深化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试点。委托省标准化研究院,制定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等服务标准45项,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3.坚持城乡联动,强化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举办养老护理中职班。采取政校合作的方式,在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三年制养老服务专业,四届共招收生源105名,其中36名来自山海协作单位——庆元县。去年6月,首批毕业生已进入各养老机构工作,为全县养老护理员队伍引入新鲜血液。二是建立养老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在各镇(街道)扶持创办10个领军护理人才工作室,将县老年公寓高级护理员选派到各工作室,担任负责人,采取“领军人才+团队”模式,常态化开展养老护理带培工作。目前,已带培护理学员100多名。三是培育为老服务组织。依托县、镇(街道)两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积极培育和引进为老社会组织。加强养老社工专业人才培养,全县共有为老服务团队400多个。探索建立“依老养老”志愿互助机制,依托“时间银行”存储志愿服务时间,已建立老年志愿服务团队36个。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