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县以“三个突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 2018-12-31 10: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创建省级“信用县”,以体制机制建设、信用信息应用、信用试点先行、重点领域建设、诚信宣传教育等为抓手,努力打造“信用嘉善”,将贯彻落实顶层设计与探索创新地方实践有机结合,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信用环境支撑。

一、突出重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新模式

(一)建章立制实现县域信用工作全覆盖。完善信用嘉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7家扩充至58家,并下沉到所有镇(街道),形成了县领导挂帅、县信用办和人行嘉善支行牵头协调、各部门分头推进、各镇(街道)全面落实的“四位一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局面。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嘉善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嘉善县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县信用工作总体目标、任务与保障措施等。委托省信息中心编制《嘉善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成为嘉兴市唯一一个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的县市区。每年下发工作要点,确定年度工作目标、项目清单和任务分解。制定《嘉善县创建浙江省“信用县”工作实施方案》,并做好任务分解,细化创建措施,逐月倒排工作计划。2018年5月,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系统学习了《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推进信用县建设。

(二)搭建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加强“信用浙江”客户端应用,在信用嘉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全面开通“信用浙江”客户端。在县审批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区的18台电脑上均安装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浙江”、“浙江政务服务网”等信用信息应用系统,便于部门和办事群众企业及时查询相关信息。加强“信用嘉兴”平台应用,及时报送信用信息和奖惩案例。开发建设“信用嘉善”平台,实现县级部门、乡镇(街道)、金融系统之间信用信息的共享和应用,加强信用联合奖惩,并实行痕迹化管理。明确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目录,共涉及48家政府部门(单位)和20家商业银行。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归集不良信息1467条,守信信息4197条,信用奖惩信息运用达100余例。

(三)持续发力,强化信用记录和产品应用。建立完善各行业、领域失信黑名单建设制度文件,市场监管、安监、国土、环保、质监等部门积极推行“黑名单制度”,并对失信黑名单进行公示。在行政审批、资金补贴、评先评优等领域鼓励应用信用记录,在重点领域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县法院、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在全市率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不动产交易限制;市场监管部门利用电子政务、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等媒介,不断强化司法协助;县人行与多部门签订协议,对土地市场、建筑领域等违法企业在银行融资及金融服务方面予以惩戒。创新小微金融信用产品,大力推广“税易贷”、“云税贷”、“善融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

二、突出改革,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新经验

(一)率先开展农村信用体系示范区建设。2013年,嘉善县成为全省14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之一。五年来,嘉善县全面开展信用征集和评定工作,已征集农户信用档案并成功录入全省农户信用信息系统83062户,已建档农户占全县农户数比例为99.98%。实现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三信评定全覆盖,已评定市级信用村51个、市级信用镇3个,省级信用村12个、省级信用镇2个。同时,把握乡村振兴机遇,推进信用扶弱强村。依托“三信”创建结果,将信用等级与贷款贴息、担保及保险费减免、贷款额度和利率等进行挂钩,创新推出农村产权“三权三抵押”贷款,并将信用转化为信贷资金支持助力“强村计划”,至2018年10月末,嘉善4家涉农银行累计发放“三权三抵押”贷款829笔,金额7.28亿元,支持农村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4.92亿元,受益信用村达94个。

(二)率先试点“最多跑一次”承诺制改革省级试点。率先以“标准地”模式在网上挂牌出让工业用地,完成全市首个实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工业项目。在该项目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完善涉审中介事项服务,强化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积极践行“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投资项目管理新模式,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实现“标准地+承诺制”常态化,进一步加快新建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打造我县最优营商环境。

(三)率先推进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2014年底,国土部在嘉兴等6个城市开展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嘉善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土地市场诚信管理系统,2010年以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购地、用地企业、个人或其他组织开展了信用评价,建立用地主体诚信档案,目前已建立用地主体诚信档案共计568个,梳理诚信不良信息记录107条,涉及企业用地主体80个,自然人用地主体2个。发布了2016年、2017年度嘉善县土地市场诚信名单,共有A级(守信)525家、B 级(基本守信)36家、C级(守信异常)5家、D 级(严重失信)2家。评价为D级的企业直接列入土地市场诚信黑名单,将禁止其在嘉善县行政区划范围内参与土地竞买。

(四)率先试点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2016年我县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对173家实施主体采集报送食品安全违法信息10条,个人或个体经营户食品安全违法信息4条,并抄告县人民银行,1家主体单位受到了联合惩戒。2017年,县食安办、县信用办、人行嘉善县支行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嘉善县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实施主体领域,覆盖到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守法主体信用信息和违法主体失信信息,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五)率先推出信用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在省市特色小镇中,率先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典型评选,大力开展信用文化宣传,推出信用街区、信用房企云等等,提升小镇守信氛围。如归谷智造小镇开发标准房管理平台,采用信用评价给予分级管理,鼓励特色小镇范围内的企业开展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评定,并给予租房等政策倾斜;巧克力甜蜜小镇推进信用一条街建设,涌现了一批诚信经营户。同时将信用建设纳入县对各镇(街道)特色小镇年度考核内容。

三、突出成效,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上新台阶

(一)构建了多维度信用评价体系。县人行牵头联合县农办、农经局出台《嘉善县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信用等级评定办法》,2015年至2017年累计对6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4家家庭农场开展信用评价,评出A级以上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3家,占全县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15.85%。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制定《嘉善县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涉审中介机构信用评价体系,2017年度信用等级评为A级的中介机构有38家,B级的有67家。县民政局出台《嘉善县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和社会组织公共信用信息评价体系。县人行、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县国土局也分别开展了信贷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用人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土地市场诚信建设信用评价等,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多维度信用评价体系。

(二)实现了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多领域全方位信用建设。政务诚信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已累计上网公开行政处罚信息6252条,行政许可信息1262条;及时处理政府机构失信案件,2017年以来成功办结6起列入政府机构失信案件商务诚信方面,全面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实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对所有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全覆盖;制定《嘉善县企业信用信息通报制度暂行办法》,按季收集企业税收、电费、税费等主要经营动态信息供银行机构查询。社会诚信方面,用社会诚信体系约束公民行为,将不缴纳物业费、毁绿停车、垃圾乱扔、违章建筑等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设;建设“无欠薪嘉善”,开展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进行联合惩戒。司法公信方面,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板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机制,相继开展了“凌晨猎狐”集中执行行动,以及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等专项行动通过法院微信、嘉善报社微信等媒介曝光“老赖”身份信息 

(三)营造了多方位信用宣传氛围。加强媒体宣传教育,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诚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如在善文化频道开播《善商印象》栏目,在嘉善日报专版刊登征信宣传专栏,在嘉善新闻网金融频道与网友解答征信问题。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抓住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征信专题宣传月”、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诚信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解、进景点、学校、企业、农村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点在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窗口行业、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和多领域、多形式的行业自律承诺活动,组织开展全民信用知识普及活动、诚信示范点观摩活动以及行业诚信创建活动等,推动全民参与,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