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推进全域农田流转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日期: 2018-12-31 09:5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围绕示范点建设总体布局,以实现强村富民为着力点,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先后出台《关于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专项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全域农田流转,努力实现乡村大振兴。2018年,全县共有农村土地30.69万亩,已流转土地面积25.51万亩,流转率达到83.1%,其中委托流转面积20.83万亩,占比81.7%,整村全域流转村37个。推进全域农田流转,有效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进一步壮大了全县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主体有机融合三次产业,实现规模经验效益的提升,为村级收入拓宽了渠道。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县、镇(街道)两级土地流转中心,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把推进全域农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作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驱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措施。

二、强化政策引领。我县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在20162017年出台的嘉善特色扶持政策中实现了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平台交易。在政策制定中,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主导性,确定其主体责任,明确必须经过平台流转才能享受财政资金补助,引导村级组织开展委托流转。二是明确流转要求。《关于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善政办发〔2016103号),在时间上明确流转年限5年以上,在面积上明确“50亩以上“300亩以上,在类型上明确新增委托连片,达到上述要求,才能享受相应的财政资金补助。三是明确资金配套。《关于印发嘉善县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实施方案(2017-2018年)的通知》(善政办发〔201774号),明确村级组织达到全域流转(流转率达到90%以上),县财政按流转总面积给予村级组织每年每亩30元的奖补。

、强化风险管控一是落实准入制度。建立健全了土地流转准入制度,实行《嘉善县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八个一律不准)》,如一律不准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或建设温室甲鱼养殖设施;一律不准占用基本农田发展莲藕、菱、茭白等水生作物;一律不准发展草坪等破坏耕作层的产业,实现违规产业零增长。二是落实过程管理。2010年以来,全县通过农村三资管理合同清查,发现文本不规范、流转期限较长、价格明显不合理的流转合同共623宗,纠偏585宗,32宗直接通过仲裁调节终止合同,6宗通过信访答复或司法途径解决。三是落实分级备案。方面建立分级备案制度,特别是对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严格准入门槛,要求通过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土地流转交易,严格土地用途监管,严防农村土地流转非农化,尽量减少流转土地非粮化另一方面,建立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主要用于土地流转风险发生后,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化解土地流转风险。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