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西塘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0 23: 40 信息来源:西塘镇(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 浏览次数:

2017年度,西塘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全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本镇实际,做了一些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善信息公开办〔2010〕1号)等有关规定,对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塘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58号西塘镇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573—84560616,传真:0573—84565377,电子邮件:xtzgov@163.com,新浪微博:浙江嘉善西塘,http://e.weibo.com/u/2337454953。

一、情况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本单位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下,全文电子化达100%。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1809件。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件,均为网络申请,内容均关于要求城镇建设中审批材料的公开,延期办结2件。

3.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件,内容均为政府对群众关于火灾事故的回应。

4.行政复议数量:无

5.行政诉讼数量:无

6.举报投诉数量:无

7.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无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员变动后,调整补充人员,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成立了以镇长沈旭东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明确规定,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加强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等理论的学习及落实,夯实乡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基础。

3.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一是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西塘镇在县有关部门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包括年度本级文件、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情况等。二是拓展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在政府办公楼一楼过道一侧安置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在三改一拆、低小散企业腾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等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公开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同时做好意见收集、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载投诉事项等。在西塘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栏,用于公开在项目建设、工程进度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三是明确公开时间。每季度定期公布政务公开信息,门户网站信息每周至少更新一次,重大事项随时公布。利用本镇多个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各条线工作信息。加强“西塘发布”微信政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丰富性,每周发布至少6次,2017年全年发布信息7条。四是完善公开程序。为了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镇政府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程序,做到运转协调,责任明确。公布前,由有关人员做好计划公布的详细内容,然后进行审查核实,再进行公布。重要内容提交镇党委、政府审核。公布后,还要接受群众查询,及时纠正公开中可能出现的错误,保管好公开档案。五是健全公开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西塘镇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保证监督力量到位。一方面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机关各部门及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代表,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另一方面镇政府自觉接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财政预决算等都经人代会通过后公布。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存在的不足

2017年西塘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仍有较大空间和距离需要努力。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依赖于行政权力来推动,还没有变成公民对自身权利的实现而采取的积极行动,产生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宣传不到位,没有注重培养公民知情权意识。

2.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西塘镇虽已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但尚有个别单位和人员认为公开的内容、时机、方式、范围等都是本部门的权力,对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采取敷衍的态度,工作停留在浅表层面。

3.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虽然《条例》规定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但是范围过于笼统,不明确。这给政府部门留下较大的自由裁量空间,使政府所公开的信息难免具有较强的倾向性和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但获取较难。

四、下一步打算

2018年,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南湖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加以改进、完善、提高。

1.牢固树立坚持信息公开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发布审核、保密审核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不泄密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

4.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充分肯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

5.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相关部门要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

西塘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0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单位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09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23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3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6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30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900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00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2件
     1.当面申请数0件
     2.传真申请数0件
     3.网络申请数2件
     4.信函申请数0件
  (二)申请办结数0件
     1.按时办结数0件
     2.延期办结数2件
  (三)申请答复数0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
       涉及商业秘密0件
       涉及个人隐私0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0件
  (三)其他情形数0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0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0件
  (三)其他情形数0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0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人
     2.兼职人员数2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5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2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2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24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