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嘉善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0 23: 49 信息来源: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7年度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嘉善县罗星街道嘉善大道126号,电话:0573-84228064,电子信箱:xfb@jiashan.gov.cn。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批复实施之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督查培训,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拓宽公开渠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公开长廊、网络媒体等形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特别是新闻发布会制度,我们针对重大决策部署、密切涉及民生的事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传统荧屏加互联网同步的方式,不断扩大受众面,着力通达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先后举办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发布会、嘉善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会、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调整发布会等13场次。二是大力推行基层政务公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确定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共有998项,截止12月底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963项(实现率为96.5%,其中,流动人口登记、社保参保登记等19项办件量占了全部办件量的80%以上)。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梳理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流程、办理附件和办事指南,取消兜底条款和模糊条款。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强县档案馆、审批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主要公共场所的建设,如县档案局实现了纸质档案电子化,实现了档案信息异地查询,大大便利了群众。此外,我们还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设置了村务、校务公开栏,成立了嘉兴市首家村级政务服务平台。三是积极推行县政府重大事项公开决策制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决策事项,邀请县“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列席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公开透明。

(二)完善公开载体,着力抓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网民留言平台等载体,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结合“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政府责任清单、省级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嘉善站信息内容建设。目前,我县梳理并上传政务服务平台的权力事项4600项,公共服务事项582项。

(三)细化公开体系,积极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历年来文件精神,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全面、更及时、更透明。二是出台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规范“不公开”。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2016年,出台了《嘉善县关于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了: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事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过程性信息等八类信息不予公开。

(四)攻难点谋亮点,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2017年5月,国务院确定在全国15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市、区)中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我县有幸成为其中一个。试点开展以来,我县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等8个方面试点单位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以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进一步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共梳理完成8个领域共306个公开事项。结合县域实际,确定了“县级有总规、领域有规范、事项有指南”的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共编制完成县级总规1个,各领域规范11个,公开指南222个。线上依托“中国嘉善”政府门户网站搭建“嘉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为公开主动公开主平台,分领域展示公开事项,检验标准化体系成果。线下坚持逐层递进、全面铺开,立足县级公开主平台,分步扩面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建立健全从县到村的三级政务公开平台,打造出以“阳光政务、用心服务”为核心的,以信息查询、政务咨询、投诉建议、监管监测四大功能的“嘉善县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30个。

(五)出台考核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力度。2017年,在争取领导和县考评办的支持下,我县政务公开考核从原有的法治考核中独立了出来,纳入了全县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虽然分值还不高,占比为0.5%。但为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工作,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县共主动公开信息39357条,其中网站发布28583条,微博发布4966条,微信发布3457条,其它2351条。主动公开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类信息、政策文件类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行政收费类信息、政府采购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点项目类信息、民生类信息、应急工作类信息、监督检查类信息、城乡建设类信息、社会公益类信息、救助资金类信息和其他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今年以来,重点关注涉善网络舆情223余起,编发《一周舆情摘报》13期,舆情抄告单12份。针对“嘉善县人民法院院长坠楼”、“嘉善六岁幼童工地水塘溺亡”、“ 人民桥旅馆门口打人事件”等社会关注的敏感热点舆情,第一时间上报、研判、处理,疏导了公众情绪。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网上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2017年,全县各部门主动回应网络舆情86次。配合做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制定相关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在属地网站论坛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删除有害信息29余条,有效挤压了各种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本年度全县各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9件。其中,当面申请34件、网上申请23件、信函申请11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投资环境、土地征迁、宅基地审批、环境保护、养老保障、住房物业等方面。16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规定形式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作了答复,1件延期答复。其中属于主动公开42件,同意公开68件,部分公开22件,不同意公开19件,不属于本机关5件,不存在6件,作出补正通知7件。

(二)处理情况。全县各公开主体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依法定程序操作。内部操作基本流程如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受理、有关专业科室初步审查(会审)、业务分管领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签发、工作机构送达。总体上处理规范,答复及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全县16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没有产生收费和减免情况。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邮寄、复制等相关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2017年度,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受理16件,复议结果为维持1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28件,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7件,被依法纠错1件。整体答复水平有所提升。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门和乡镇街道没有专职政务公开人员,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极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依申请公开上简单错误还存在。

(三)政务公开内容涉及面广。其中回应关切、舆情监测、政务咨询、政策解读、微博微信新媒体公开等都涉及在各条线,由于各条线相互沟通少,信息掌握及时性,准确性有待提高。

2018年打算:一是扎扎实实地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加快进度,按时完成试点任务。并形成具有嘉善特色的政务公开标准。二是加强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在试点中在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中逐渐培养一批政务公开人才队伍。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在2017年的基础上,一方面争取领导支持,将乡镇公开主体也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实在政务公开考核全覆盖。另外一方面,提升政务公开考核占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四是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程序,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嘉善县人民政府

2018-3-20

嘉善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033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