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嘉善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0 00: 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其说明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我单位联系,联系电话:0573-84122941,电子邮件:slj@jiashan.gov.cn,地址:嘉善县环北东路138号。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领导方面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局领导为分管领导,并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按照各自职能积极配合,以此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方面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

(三)工作机制方面

根据局内相关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

(四)有关主要工作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如下主要工作: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共涉及六大类;二是做好嘉善县政府信息网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加载工作;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的政务动态、政策文件、行政许可、招投标信息、服务指南等各类信息,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动态;四是开展培训,对各部门、科室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五是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形式: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嘉善县水利局网站,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公开。

(二)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工作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重要信息。同时以网站、报刊、电视新闻、专题栏目等形式,对本系统重大决策事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进行公开报道宣传。2017年本单位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嘉善县水利网上共主动公开信息232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站24条,水利门户网站等其它渠道20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严格执行《条例》第二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在上级未出台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的具体政策之前,未向申请人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本年度没有涉及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加强的薄弱环节,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日常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加强组织推动,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信息量。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结合本局职能以及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健全信息公开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依法开展。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3.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继续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网、嘉善县水利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发布的主渠道的作用,积极探索微信、微博等媒介功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

七、统计数据见嘉善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嘉兴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信息来源: 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