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嘉善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21 00: 3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其说明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我单位联系,地址:人民大道1128号。电话:0573-84228257。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体系方面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凌金明同志为主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局办公室具体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方面

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本单位根据《嘉善县统计局统计分析信息和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的要求认真执行。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现问题能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对不涉密信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对单位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层层保密审查,最终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

(三)工作机制方面

根据局内相关制度,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本单位发文底稿注明是否公开,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四)有关主要工作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如下主要工作:一是关停嘉善统计信网,将信息公开类栏目整合到嘉善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共涉及七大类415条信息;二是做好了嘉善县政府信息网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加载;三是按季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四是开通“嘉善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全年推送信息达100多篇,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信息服务。五是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和统计表格。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统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主要由政府网站、嘉善统计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和《统计公报》四种途径发布。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按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政务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信息予以公开。按照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完整、规范、分类正确方便公众查阅。

同时,本单位通过公众号、报刊、电视、广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截至2017年年底,本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印发《统计公报》一期。

政府信息发布注重实效性,形成或者变更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在政府网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对外联系方式,本年度本单位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21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67次,热点咨询项目是统计数据、统计继续教育、职称报名等查询。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本单位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单位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二)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和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充实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及时便民原则,开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功能,同时加强统计外网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落实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情权。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七、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说明

见附件。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嘉善县统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