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2017年嘉善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3- 04 23: 43 信息来源:嘉善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7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其说明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我单位联系,地址:嘉善县罗星街道嘉善大道58号、电话:0573-89104053。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本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保障到位。进一步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局办公室为环境信息公开牵头责任科室,并确定一名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保密意识、计算机网络知识的人员专职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二)制度执行到位。2017年,我局深入推进《关于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善环【2015】81号)实施,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进行责任分解,并结合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和市环保局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对该项工作进行细致梳理,并及时以县政府公开网、局门户网站等为平台,合理合法进行公开。

(三)责任保障到位。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要求,层层把好了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审签关,并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对环境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科室、站、所的,相互协调取得一致后进行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积极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单位网站以及电视、广播、报纸、微博等媒体网络发布有关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截至2017年底,本单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8条。

2、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和“局新浪政务微博”、官方微信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及时予以公开。按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政务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信息予以公开。同时,本单位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微博等形式,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

3、主动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我们继续加强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管理,“两微一网”信息平台继续以其形式丰富、互动性强、覆盖率高等特点,广受群众欢迎。我局也积极运用这些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今年我局继续深化环保舆情监控管理制度,主动关注和积极回应辖区环保网络舆情,顺利完成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期间舆情管控保障工作任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7件,目前已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和单位的相关规定,及时作出了回复,目前已全部办结。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公开内容时效尚不够快,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2.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七、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说明。(见附件)

附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嘉善县环境保护局

二0一八年三月四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嘉善县环保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0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2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7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5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