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2018年嘉善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16 22: 5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其说明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我单位联系,地址:嘉善县罗星街道人民大道1128号。电话:0573-84228257。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成立了以分管领导凌金明副局长为主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并配备2名人员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具体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科室职责,设立统计数据咨询窗口(局综合科),负责提供统计数据,设立统计局咨询和联系窗口(局办公室),负责接听来电、接待来访、受理来函,全年接到各类咨询电话共计251个,积极向社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二)拓宽公开渠道。嘉善县统计局秉承“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决策服务”的理念,针对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经济问题,积极做好统计信息发布。一是做优微信公众平台。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和解读统计信息,每周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每季详细图解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全年推送信息达148篇,阅读量达5000多次,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信息服务。二是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把嘉善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统计工作和统计信息的重要载体,全年共更新信息136条,内容涉及组织机构、政策文件、规划总结、工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实现了不涉密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三是做强统计服务产品。相继完成并公开了《第三次农业普查公报》、《2017年嘉善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说2017》、《嘉善统计年鉴—2018》、《改革开放四十年资料本》等统计产品。通过打造一系列优质的统计产品,丰富公开渠道,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发挥了统计部门参谋助手的职能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本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嘉善政务公开网、嘉善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51条。(详细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按时办结3件,其中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单位虽然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及时便民原则,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效落实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知情权。

七、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说明(见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嘉善县统计局)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