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2018年天凝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16 23: 0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公布2018年度天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主要组成部分为: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说明。

本年报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天凝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嘉善县天凝镇人民大道1199号,电话:0573-84911599,电子信箱:jsxtnz@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度,我镇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工作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得民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组织体系方面

2018年,为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落实,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我镇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做好镇一级政务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相融合,层层稳步推进。同时,全方位向村(社区)延伸,以村务公开支撑信息公开,让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能够传达到千家万户,打破信息不对称困扰,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二)平台建设方面。通过完善平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线上依托嘉善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完善规范镇级公开网栏目,现天凝镇人民政府公开网设置有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发展规划、财政信息等一级栏目共9个,并二级栏目33个,形成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便于操作的体系,积极维护各类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对于短期内无更新事项的栏目,在相应区域给予说明。同时,加强“两微”建设,由专人负责政务微信公众号“天凝发布”和新浪微博“嘉善天凝”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等工作。

线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现已构成镇一级和各村(社区)镇便民服务中心、宣传栏为载体的26个查阅点。公开内容包括党建类、廉政建设类、组织机构类、国家惠农政策类、社会救助类等其他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7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76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4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30条。


三、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2018年我镇全年收到申请数2件,其中网络申请数1件,信函申请数1件;申请办结数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在2件已办结申请中,1件同意部分公开,另1件在征询被申请公开信息当事人本人意见后,当事人认为属于商业秘密,不同意公开。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邮寄、复制等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本镇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被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平台建设、全面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我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个别部门、村(社区)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平台架构,大力做好宣传工作,提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对于信息公开的认识,以更积极的公开面貌打造廉洁机关;适时开展相关培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提升干部的对政策文件的解读能力,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在遇到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发生之初就主动回应舆论关切,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官方声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七、有关统计数据附表及说明(见附件)

附件:2018年天凝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天凝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信息来源: 天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