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2018年度国家税务总局嘉善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03 14: 36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嘉善县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政府网站(http://open.jiashan.gov.cn/)下载,也可在税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嘉善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国家税务总局嘉善县税务局,邮编:314100,电话:84120239)。

2018年,嘉善县税务局认真贯彻《条例》、《办法》,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宗旨,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推进渠道建设,加强监督保障,逐步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提升税务工作透明度,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同时,因税务机构合并,本年度年报分为原国税部分、原地税部分、税务部分。

二、原国税部分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open.jiashan.gov.cn/)。按照县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在国税门户网站栏目公开。指定专人负责嘉兴国税局网站嘉善县局栏目信息的发布与更新。

2.公开内容:截止2018年7月20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21条,其中,国税外网站公开信息152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9条(工作职能1条,规范性文件1条,部门文件1条,计划总结1条,其他工作动态5条,行政收费1条,人员考录1条,便民服务1条,财政预决算3条,行政许可27条,行政处罚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范围

1.加大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力度

(1)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按照上级局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本单位权力责任清单公开。

(2)推进税务行政许可公开。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公开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信息。每周五在嘉兴国税局网站嘉善县局通知公告栏目已发布税务行政许可信息,确保在做出行政许可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按照上级局规定的公示内容完成公示。

(3)推进决策执行信息公开。按照上级局要求部署,稳步推进决策执行信息公开。

2.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

(1)推进政策法规内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本单位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 文件、税收发展规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2)推进政策发布和解读同步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介绍税收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

(3)推进政策落实情况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3.完善税收征管执法公开内容

(1)推进税收数据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告纳税人的欠缴税款情况等相关内容,及时在嘉兴国税局网站嘉善县局通知公告栏目发布《2018年度嘉善县国家税务局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

(2)推进税收执法信息公开。按照县法制办要求,及时公开稽查行政处罚案件,截止目前,已公开41条信息。

4.扩大纳税服务公开范围

(1)推进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推进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纳税人权利和义务,让纳税人知晓。及时公布和更新涉及纳税人权益的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每周在嘉兴国税局网站嘉善县局通知公告栏目、办税大厅及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及时公告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方便纳税人查询。通过网站、办税服务厅等方式公布纳税人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纳税人监督渠道。

(2)推进重大服务举措公开。深化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43小项。

(3)推进办税服务公开。全面公开办税服务事项,按照省局编制发布的办税指南,落实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措施,推进涉税信息公开,缴税信息查询已通过电子税务局端可以自行查询。

 

三、原地税部分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open.jiashan.gov.cn/)。按照县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信息。

2.公开内容:截止2018年7月20日,原地税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范围

因地制宜,认真抓好涉税信息公开工作。原地税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系统的政府信息。

1. 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出新思路。在认真维护好内部办公网站及门户网站,配合省局做好网站改版升级的基础上,对新区网站多项栏目进行调整,同时制定了“清权—确权—晒权—限权”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网络管理制度,把好审批关和文字关,对上网的信息严格保密审查程序,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2. 加大办税服务厅各类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加强办税服务厅宣传功能,规范窗口设置、业务操作流程、服务标准,办税厅设置咨询窗口,第一时间解答纳税人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涉税问题。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设置资料索取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短信、QQ群、微信等载体发送各类服务信息,向纳税人及时告知税收政策信息,提醒及时办理涉税事项,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3. 抓好热点信息公开工作。紧扣税收政策热点,围绕政策热点做好解读工作,让纳税人及时了解各类税收法规文件和税收优惠政策,使纳税人了解掌握税收政策变化,适应税制改革,促进转型升级。对税收征管热点问题,就税收征管制度、定税依据、征收结果等重点内容,及时向纳税人进行反馈,接受纳税人监督。

4. 利用好12366咨询热线,正面引导涉税信息舆论。通过12366咨询热线和其他咨询方式,切实做好纳税人和社会公众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重要税收工作部署、热点税收政策执行等方面的涉税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税务部分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open.jiashan.gov.cn/)。按照县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在税务门户网站栏目公开。指定专人负责税务网站嘉善县局栏目信息的发布与更新。

2.公开内容:自2018年7月20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2条,其中,税务外网站公开信息63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9条(财政预决算1条,人事任免3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行政许可22条,行政处罚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范围

1.税务行政权力信息。在机构合并期间积极完善梳理税务行政权力清单,严格按照清单行使权力,推动税收执法规范运行,落实行政权责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探索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的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营造优良的税收法治环境。

2.税务信用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优化行政许可栏目,优化许可信息查询,明确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期限和公示标准,严格遵照“双公示”目录标准格式公示信息,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3. 税收征管举措。深化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持续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大力推进网上办税,逐步精简涉税资料,实现146项办税事项通办。推行办税人员实名办税制度,分类别采集信息,简化实名办税的资料和流程,加快推进办税便利化。

4. 税收服务信息。及时更新办税指南、操作手册、征期日历和办税地图,发布通知公告、提醒提示和便民问答等涉税信息,准确引导纳税人办税。对自助办税终端取票、发票邮寄配送、税源共治点、大厅流量查询等创新服务举措进行多渠道宣传告知,提升办税便捷度。

5. 税收数据信息。发布税收收入统计信息,按季度、分税种公开全市税收收入情况。公布年度纳税百强榜单,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典范。逐步扩大税务类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梳理向社会开放的新增数据资源,优化数据资源目录质量。新增行政许可信用信息、有奖发票实施范围等查询,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相关涉税信息。

6. 部门预决算及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布2018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以及相关财政专项绩效评价报告等。

7. 其他涉税信息。公开机构职能设置和领导信息,公开领导干部任免等人事信息,公开全县税务系统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

(三)主动公开途径

1. 网站。持续提升网站用户体验,推进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内容公示到税务网站和政务网站上。

2. 办税服务厅。持续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坚持办税公开,在显著位置公开办税服务厅工作时间、服务人员等信息,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多媒体屏、税宣资料架、窗口人员等全方位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办税事项和流程等。

3. 纳税人学堂。各分局(所)根据纳税人需求,通过实体学堂和网上学堂相结合,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宣传税收政策,辅导实务操作,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足政策。2018年全县纳税人学堂培训1200人次。

4 短信平台。利用短信平台向纳税人推送各类提示涉税信息,配合开展税收政策宣传、通知公告发布和办税事项提醒等。全年县局短信平台发送各类涉税服务信息10万余条。

5. 其他渠道。在全系统开展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举行税宣进校园启动仪式,推进税收普法教育;各基层分局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专题税宣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H5、税宣动漫、各类专刊等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全县税务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从申请渠道来看,网络申请5件,占总数的83.3%;信函申请1件,占总数的16.6%;网络申请已成为最主要的申请形式。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全县税务机关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按期答复的有6件,答复率100%。其中要求补正申请4条,重复申请不予以重复答复1条,信访内容属于机密不能向举报人提供1条。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嘉善县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恰逢机构改革工作,嘉善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公开范围的拓展、公开内容的细化、公开渠道的融合及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本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局和政府的政务公开部署,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制改革等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梳理分类税收制度,逐步试行税收制度分类公开,提高税收制度分类公开的科学性;修订本市税务系统的主动公开目录,形成客观全面、分类清晰、内容完整的目录体系并动态更新,不断提升嘉善税务系统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信息来源: 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