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我县推行新乡贤“一网、三心、四助力”创新工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12-27 16:28 浏览次数:

我县把新乡贤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搭建乡贤集聚平台,发挥乡贤力量,形成“一网、三心、四助力”创新模式。通过织密一张乡贤亲情网,建立乡情连心、服务暖心、回顾爱心三项机制,探索新乡贤助力产业振兴、生态发展、基层治理、文明乡风新模式,不断扩大乡贤组织,不断激发乡贤力量,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织密一张“网”,搭建新乡贤回归大平台。成立全县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部署实施乡贤组织扩覆工程、乡贤平台提升工程、乡贤人才回归工程等“八大工程”,将新乡贤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县级重点部门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积极排摸本土乡贤、离土乡贤、外来乡贤资源,先后组织2次全县乡贤资源大规模集中排查,建立全县乡贤信息库统计乡贤人士的从业领域、特长等信息。加强“一馆一园一网”建设;村(社区)重点加强“一廊一厅一室”建设,构筑全县三级组织平台。

二是撒下三颗“心”,系紧新乡贤情感大纽带。建立“乡情连心”机制,县、镇(街道)党政领导与乡贤代表人士结对联系,重要节日期间,县领导上门走访乡贤人士,并向100多名在外知名乡贤寄送慰问信。推动“服务暖心”机制结合“三服务”活动,将乡贤人士及其亲属作为走访联系的重点对象,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回乡创业的乡贤人士提供高效服务保障,今年以来,已走访乡贤人士320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个。设立“回馈爱心”机制,鼓励乡贤回归助力家乡建设,比如开发区(惠民街道)在乡贤“返乡月”活动中,邀请56名乡贤联谊会成员返乡助推,共签订了3项合作协议,提出了20余条具体工作建议,调解帮扶30余次。

三是聚焦四项“助力”,激发新乡贤归乡大建功。助力产业兴乡村,牵线对接一批科技人才、创业投资项目,实现人才、项目双回归,已有10多名在外乡贤人士回乡创业。设立一批乡贤爱心基金,鼓励有专长的乡贤人才设立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为家乡群众服务。助力生态靓乡村,鼓励乡贤发展生态农业,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党员孙军创办“一里谷”农业基地后,回到家乡长秀村,流转土地1万多亩,推动高层次农业发展带动乡亲增收。开展乡贤领办“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乡贤带头净化房前屋后环境,共同打造美丽家园。助力治理安乡村,建立重大决策事项征求乡贤意见建议等制度,支持引导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公共事务决策、公序良俗关系协调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完善乡贤参与共建共治的长效机制。助力文明美乡村,把乡贤文化培育与乡风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积极创设“乡音讲师团”“乡贤讲堂”“乡贤调解帮扶团”等载体,讲好“乡贤故事”,在矛盾调解、家庭教育等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助力培育文明乡风。

目前,全县已排摸出各类乡贤人士1500余人,其中县外知名乡贤500余人,实现乡贤联谊会乡镇(街道)全覆盖、47个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在上海建立首个在外“善贤驿站”;成立各类乡贤爱心基金6个,乡贤领办民生实事80多项。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