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从群众“关切小事”做起,嘉善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4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县秉承“干在实处,慧享群众”的改革理念,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重要需求方面,从互联网+教育、学后托管、招生报名等群众的“关切小事”做起,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推动全县教育均衡发展

1.实施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建立县域空中课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创新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城乡结对帮扶学校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努力办好每一所镇村学校,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2019年,嘉善县确定9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全面完成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下达的中小学帮扶结对目标任务;计划到2021年,全面开展城乡学校之间的“互联网+”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截止10月底,9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已全部完成结对帮扶工作。

2.全面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托管服务。

校内托管服务自2019年3月1日实施,2019年上半年嘉善县27所公办小学(含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有26所组织实施了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全县公、民办小学共有学生32497人,有23742人参加了校内托管服务项目,占比为73.06%。远远超出了市政府实事工程中对我县3所学校,5000名学生的目标要求。下半年全县27所公办小学、4所民办学校全部参加,参加学生数31610人,占比为88.83%。确保工作的序平稳推进,最大程度缓解家长“接送难”问题。

充分拓展内容,让家长满意。实施托管服务的大部分学校在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自主阅读、课后作业的同时,开始启动写字活动、体育锻炼、兴趣活动等,提升了托管服务质量的同时,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晚托后父母接孩子的多了,孩子在校作业完成的质量高了。

3.建设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平台,实现户籍、不动产等各类政务信息充分共享。

搭建嘉善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入学报名“一网通”。针对入学报名需提供各种纸质证明材料且排队长耗时多现象,全面搭建嘉善智慧教育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平台。目前全县小学、初中已实现学生网上报名,通过数据共享、后台审核、线上通知的方式,分类分批完成网上录取,实现入学报名“一网通”。借助缴费平台,实现教育缴费“一点通”。依托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及支付宝、微信、网银等支付渠道,实现教育缴费在线办理。除了学费收缴业务,其他各种教育收费如伙食费、住宿费等都可通过手机缴费,实现学生缴费“零次跑”。依托学籍平台,实现学籍事项“一键办”。优化中小学学籍业务办理流程,取消需要多方盖章的纸质审核材料,建立学籍管理平台网上流转工作机制,并将学籍管理系统和智慧教育平台进行全面融合,实现学籍事项“一键办”。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