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点子多、措施实,嘉善垃圾分类成“新风尚”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4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以生活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强化全程管控,推进源头分类,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标准规范和长效机制,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截至9月底,嘉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62个小区完成生活垃圾“四分类”改造。

1.创新模式  “定时定点”成为新方式。宣传引导员、分拣员、积分员到岗到位劝导宣传,专人专车“定时定点”对商铺及小区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桶摆放点,有效缓解抛撒、乱堆放生活垃圾的现象。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嘉善百姓对垃圾分类满意率显著提升。截止目前,嘉善共有“定时定点”商业示范街9条,小区13个。

2.规范收集、运输,小区垃圾不分类不收运。为规范垃圾分类收集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开招标第三方分类收运服务企业,在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开展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收运工作。目前中心城区124个小区全部纳入分类收集服务范围,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全覆盖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

3.“党建+”“网格化”深入推行。嘉善262个小区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全面发挥党员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楼道长队伍与社区、物业形成三方合力,做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上门指导生活废弃物品分类,对居民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努力把垃圾分类的理念渗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

4.面向市民   垃圾分类主题体验馆试开馆。为帮助市民更好地学习垃圾分类,10月18日,嘉善垃圾分类主题体验馆试运行并向全体市民免费开放。该体验馆位于柳洲公园内,设有“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竞答板块,VR互动体验环保酵素小课堂等板块,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一个阵地。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