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36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县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今年以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退休一件事、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等多项工作得取得实效

一、全面做深无差别全科受理

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无差别全科受理。去年4月,嘉善通过建立系统联通、窗口打通、业务盘通、上下接通、流程畅通的“五通”模式,全面打破部门业务壁垒和县镇村空间壁垒,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县镇村全面延伸覆盖。目前,县政务服务平台991项事项、镇(街道)249项事项、村(社区)103项事项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是全省“无差别全科受理”整合事项最多,延伸力度最大的县。

推进群众企业一件事改革。瞄准企业生命全周期10个阶段19件事,搭建企业生命全周期应用系统,推动实现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全周期管理。瞄准个人生命全周期各个环节,全面推进出生、就业、失业、婚育、退役、退休、殡葬等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其中出生、军人退役、退休等群众一件事企业开办、企业退税、企业注销等企业一件事已实现一次办结

着力打造“十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实现341项民生事项和水电气等企业服务事项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商事登记、不动产抵押、市民卡发放、公积金贷款等高频事项向377个办事网点延伸。县公安局实现公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治安等跨警种事项“就近办、一窗办”。依托联勤警务站,开辟自助服务区,24小时就近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出入境自助签注等服务。

二、全面做优营商环境建设

持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健全完善企业投资项目“集中式”办理、“承诺制”审批、“红色代办”等服务机制,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力争“80天”。创新实施建筑工程审批“七合一”办理,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试点,嘉善全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税务、市场监管、海关、人社、商务等注销手续“一网办结”,实现企业注销制度性交易费用“零成本”。今年以来,全县共为909家企业办理注销登记,是去年同期注销企业户数的1.5倍。

三、全面做强示范区政务服务一体化

今年5月,嘉善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系统推进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企业服务专区,推行“一站式、集成式、保姆式”服务。329日,办理我省首张跨省办理的营业执照。95日,办理首张使用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电子印章的跨区通办营业执照。1015日,位于上海虹桥世界中心的嘉善政务服务分中心(上海)正式启用,实现政务服务“异地通办”。

四、全面做精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年以来,县以提升政府效能为目标,以政府数字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9月底,梳理公布机关内部办事事项232项,涉及部门41个,“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1.34%,非涉密事项100%网上办理。梳理多部门联办“一件事”40项,其中20项纳入平台办理。通过合并表单类目、内部流转获取等方式精简办事材料40%以上,压缩办事时间50%以上,机关办事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五、全面做实政府数字化转型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一证办”。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55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办。在“浙里办”掌上办事平台上线“嘉善掌上办事”应用,集成证照调用、快递送达等功能,实现“掌上办”事项数为2532项,占应实现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的99.26%。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让群众享受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建立“嘉善县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实现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