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县打好组合拳 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12-30 09:0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县立足本地实际,“最多跑一次”理念引入社会治理领域深入推进资源大整合、部门大联动、网格大升级,打造数据驱动、跨界整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全域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矛盾化解多元化、基层治理精细化、社会治理智能化。

一是矛盾化解多元化嘉善县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与司法、行政、仲裁等力量相互沟通衔接,对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力量进行有效整合与重构,成立由19名资深调解员和8名医疗、劳动等专家组成的调解专家库,以及2名律师常驻、14名律师轮驻的律师调解工作室,并依托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参与矛盾化解,建立县、镇矛盾纠纷月分析研判制度,密切关注本地区社会稳定形势,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协调推动各方力量予以化解。形成了优势互补、主体多样的新时代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特别是在重大疑难矛盾化解中体现了独特作用。截止9月底,我县各类调解组织已调解各类纠纷6721件,调处成功6678起,成功率达99.36%,为嘉善“双示范”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基层治理精细化9镇(街道围绕精细服务、个性服务、综合服务,在全市率先打造了2.0版全科网格,实现了网格运行5大升级,将网格八小时工作制内的常态巡查提升为全天候、个性化、差异化的弹性、错时工作新机制。通过专职网格员准军事化管理,每月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消防安全、重点矛盾纠纷排查等网格拉练,有效提升全科网格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共采集上报各类信息174178条,办结率99.92%,促使98.99%的事件在镇(街道)级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了网格“防火墙”作用,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嘉善积极推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召开实验区专家论证会,围绕社区善议、善行、善规、善联、善为的“五善社区”实验主题,形成民情议事、邻里互助、公约执行、智慧服务、治理规范等实验框架。有效整合村(社区)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三师”等志愿力量,引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创新推行社区服务社会化,推出民生服务、社区增能和综合治理三大类21项社区购买服务事项,将社区服务需求与社会组织服务提供进行有序对接,提高了社区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三是社会治理智能化嘉善县集成基层治理四平台、网格信息、智安小区、智安街道等各类社会治理专项信息系统资源,积极搭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指挥平台。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受理、流转、交办、督办、反馈社会治理类事件信息,加强数据归集,建立常态、专题、重点任务等研判会商和预测预警机制,有力地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平台自910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2203件,当场办结2093件,占比95%;跟踪调处110件,占4.99%;受理诉讼案件1099件,其中引调案件450件。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