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多层面持续发力呵护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4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县以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为目标,以“三网六体系”为统领,以创建和巩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为抓手,从基层治理、创新治理、民生工程和社会共治多层面持续发力,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交出了嘉善食品安全“县域善治”的优异答卷。

1.织密基层治理责任网。嘉善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落实党政同责,做实市场监管平台,全面推进规范化食安办建设,夯实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在机构改革后健全食安委机构设置,由常务副县长担任主任,相关分管县长担任副主任,充实镇(街道)食安委、食安办力量,食安办实行实体化运作,推进基层食品安全责任网络体系建设,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责任网络。同时,经费保障有力,2019年,各镇(街道)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投入总经费超过1000万元。

2.当好民生工程急先锋。嘉善县围绕民生关切,高质量推进学生饮食放心工程、“阳光厨房”建设、农村集体聚餐及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等多项关系群众食品安全的民生实事工程,食品安全硬件软件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通过实施“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及新三年行动、“阳光厨房”建设、农村家宴中心建设及食品检测体系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全面提升了校园食品安全、餐饮后厨安全、农村集体聚餐及食品检测能力水平,让人民群众能够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3.种好创新监管试验田。嘉善县创新监管模式和监管手段,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2018年以来,在西塘镇和魏塘街道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2018年,在惠民街道优家村打造了全省首个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2019年,在大云镇打造全省首个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小镇,在罗星街道和干窑镇探索推进校园智安食堂建设,在姚庄镇推行食品安全全域化智能监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4.绘就社会共治同心圆。嘉善县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监管,完善了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着力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监管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共投入800多万元,全部与第三方机构签约合作,第三方机构落实83名工作人员协助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先后成立了食品安全“啄木鸟义工队”、校园“雏鹰小分队”、“红领巾”志愿者等十一支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深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省率先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率先实现种养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四大环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建科普宣传中心2个、基地9个、站157个,率先实现镇(街道)、村(社区)科普宣传站全覆盖,形成“一镇一特色”科普宣传网络体系。今年,借助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嘉善积极和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对接,全力推进长三角食品安全一体化监管机制。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