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发布日期: 2019-12-30 17:12 浏览次数:

2019年,嘉善县以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为主引擎,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基层能力、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等多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以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县域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聚焦拓展医疗服务的可及和便利,实现医疗服务连续不断。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构建整合型、连续性医疗服务新体系。通过把区域医疗预约信息作为统一服务来供给,在连续性服务中心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统一预约服务“云”。以项目联合推动工作同进,联通家庭医生签约,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机融合进医共体建设。

聚力打造省县镇三级医疗服务网,实现高质医疗连续供给。将医共体建设与医联体建设充分结合,不断吸收沪杭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服务理念和医疗技术,实现高质量的医疗资源共享。创新探索基层医疗机构与沪杭医院深度合作的方式,医共体牵头单位将对接的沪杭优质医疗资源直接向乡镇成员单位输送。打造长三角首个5G智慧健康屋。

二、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让就医“到处跑”向“少跑腿”加速转变

以互联共享引领基层医疗改革新发展。建立县域统一的检验、影像、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其中心电、影像中心已上传数据60.3万条,提供共享调阅3.72万人次,疑难会诊26115人次。今年6月起,开始推进“云胶片”“云影像”的推广建设。实现智慧结算多样化,目前全县各医疗机构可提供自助、人工、移动终端等多种结算方式。

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看病就医新模式。持续巩固“老合作”,深化省肿瘤医院与县一院、省中山医院与县中医医院的合作办医。不断加强 “新合作”,今年1月起,县一院与沪杭多家医疗单位建立医疗协作关系,成立多个名医工作室。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沪杭优质医疗服务。

以人性化情怀树立医疗服务发展新使命。积极探索人性化服务,已全面实现患者代煎中药快递到家服务,同时完成了“智慧药房”建设。建立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为患者提供医疗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5月份起实现省内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在本县县级以上医院出院时自动减免。

“医后付”为全新支付模式,引领百姓进入“最多付一次”时代。“医后付”作为嘉善县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又一创新举措,致力于打造就医环节全流程覆盖和全人群普及,让‘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信息化技术惠及更多人群,其方式以结算向记账转变,实现医保病人门急诊费用“诊间记账,诊后合并,一次付费”的服务,从而实现了“最多付一次”。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