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我县首创数字化平台 助力研发型企业享受减免税政策
发布日期: 2019-12-30 17:05 浏览次数:

    我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研发项目管理难研发费用归集难、加计扣除核算难等共性问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助推县域科技创新,全省率先开发并应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科学设置项目管理、项目鉴定、辅助账、统计分析等功能模块,有效实现企业研发数据“一键生成”,项目鉴定“一键办结”,加计扣除申报表和分析报表等“一键导出”,并将系统模块接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受理平台,为企业提供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服务体验,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工作做法:

一是推进服务便捷化。企业只需在“研发项目信息系统”注册,导入相关财务数据,系统就会即时自动生成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不仅切实减轻了企业设置研发辅助账、归集核算研发费用的烦琐工作压力,而且有效提高了研发费用归集核算的准确性,为企业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提供了简捷、优质服务。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所需要时间从约30个工作日减少到约30分钟。

二是推进管理模块化。系统设置了三大模块,对研发项目实施全程管理。企业通过研发费用核算模块简捷核算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金额;税务部门通过后续管理模块实时对填报项目实施在线审核,发现有异议的,可通过系统直接反馈企业补证或传递至科技部门进行项目鉴定;科技部门通过项目鉴定模块,对有异议项目实施在线鉴定,减轻企业多头跑、多头报送资料的负担,实现异议研发项目鉴定“一键传递办结”。据测算,异议研发项目鉴定的处理时间从约10个工作日减少到约30分钟。

三是推进归集智能化。系统根据企业填报的信息自动生成“企业研发项目数据库”“企业研发费用数据库”“企业研发人员数据库”等明细数据库,全面直观反映一个纳税年度内企业实施科技项目数及类型、每个科技项目支出预算、研发费用实际支出、可加计扣除金额及三项总额。企业管理者通过系统可实时掌握研发活动实施进展情况,实现全程绩效管理。

四是推进分析动态化。系统设置的“数据综合统计分析”模块,可每月分类实时反映全县各级实施科技研发活动企业数、企业实施科技项目数、科技项目支出总预算、研发费用总支出、加计扣除总金额。以往加计扣除金额要在次年5月31日汇算清缴后才能知晓,目前可实时动态掌握。

创新成效:

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有效破解了企业研发投入政策享受慢的难题,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企业的好评,2019年7月省科技厅等三部门联合发文向全省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注册企业826家,立项项目4455项,年度研发支出45.39亿元。全县有研发活动企业数量占比达72.6%,较去年底提升34个百分点,占比及提升幅度均列全市第1位。今年全县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共364户,同比增长81.1%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4.1亿元,同比增长101.7%。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