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第三次国土调查“双调查、双举证,三对接、三分析”嘉善模式
发布日期: 2019-12-30 17:07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我县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的新视角、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站位、以落实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的新导向,打造第三次国土调查“双调查、双举证,三对接、三分析”嘉善模式。通过双调查双举证、三对接三分析,融合新技术拓展数据应用面措施,提高了调查的精度及效率,全面查清我县土地利用状况,实行调查成果信息化服务,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

工作做法:一是整体推进保定力,重谋划抓统筹,组织工作实效化。我县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调查规程和标准,结合实际印发《嘉善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副县长任组长的县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人、定责、定时、定量合力推进,加强各部门的衔接工作,力争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和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调查成果。按照“基础调查不走样,专项调查有创新”的原则,使用符合要求的设备、器材,保证必要的精度,切实查清嘉善土地利用现状及权属情况,确保做到“权属合法、界址清楚、地类准确”,并严格落实实地拍照举证调查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技术手段确保调查成果真实。

二是互补核查强推力,双调查双举证,数据工作可靠化。采取“双调查双举证”,三调技术承担单位按照规程对国家下发和自提图斑逐一进行外业调查和举证工作;同时要求各镇(街道)、行政村再次进行内、外业核查以及举证,充分发挥承担单位的技术专业优势和镇(街道)、村对基层情况熟悉的优势,避免技术因素和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失真,同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三对接,三分析,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国家、自提图斑下发后,技术承担单位将上述图斑分类与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进行第一次对接,并结合二调及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等相关数据,开展土地利用状况分析;由镇(街道)牵头,将下发图斑与涉及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对接,开展逐图斑核对,并开展举证工作,并对耕地、建设用地等调查变化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土地利用节约集约程度;由县三调办对举证后情况进行反馈,开展第三次对接,最终形成上报成果。

三是高新技术创新力,强集成大融合,调查工作精准化。建立集成3S(RS、GIS、GPS)、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调查技术体系,利用影像内业比对提取和“3S”一体化外业调查相互结合,提高调查的精度和效率,利用基于移动终端内外业一体化全数字调查取代了以往依靠纸质图件调查的方法。采用“互联网+”举证取代以往依靠人工进行外业核查的方法,举证数据包采用综合信息加密形式进行存储和上报,确保调查成果的真实性。推动全要素综合管理和监测,通过新技术的集成,建立了覆盖县、镇、村三级,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和权属为一体的土地调查数据库、互联共享的网络化管理系统以及全覆盖遥感监测与快速更新机制。

创新成效:通过第三次国土调查全面摸清了我县土地利用总体情况,为有效实现国土用途管制,划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奠定了基础,该项经验做法被自然资源部在全国报道宣传。

此次调查,我县共挖掘出可列入土地整治开发资源5032.76亩,可重新利用建设用地资源6453.70亩,旱改水资源1307.78亩。目前,国土三调已经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和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建立统一管理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实现“以图管地、网上管理、在线审批”的自然资源资产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同时,将自然资源信息主动推送共享给其它相关部门,实现“一查多用”,调查数据广泛应用于林业调查、水域调查、空间规划、长三角绿色生态示范区规划、杭州湾经济一体化规划等各个领域。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