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生态文明样板区

三举措破解小微企业固废处置难题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19-12-30 17:08 浏览次数:

我县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固废处置新思路率先建成全市首家小微产废企业收集试点平台,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固废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等难题。依托小微产废企业收集试点平台,实施全面排查、专家把脉、精细管控等举措形成源头、过程、末端同时精细管控的全过程管理闭环,有效打破产废方、处置方和运输方之间症结,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固废管理提供嘉善范本。

工作做法:一是全面排查,梳理我县小微企业固废转移难题。全县正在运行的各类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将近20个,每年产生大量的工业固体废物,仅危险废物一项,产生单位就有500多家,年产生量近10万吨,涉及16个大类、54个小类,其中大部分企业单个种类年产生量少于20吨,属于小微产废企业。目前县域内虽配套三家危废处置单位,但是处置能力有限,处置类别仅涵盖7大类46个小类,大部分工业固体废物或危险废物仍需依托省内及省外其他地市单位处置,运输过程存在较大风险,尤其是我县小微企业颇多,单个企业产生的少量固体废物无法及时有效的委托处置,环境管理风险日益增加。

二是专家把脉,精准破解收集平台建设各种问题。可研阶段把脉,从小微平台项目可研阶段开始主动参与服务,配合县发改局,在可研评审时邀请环保专家1名,针对试点企业设计方案,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和环保要求,及时提出调整建议,确保源头设计符合要求。环评阶段把脉,收集平台建设项目上报后,立即邀请3名固废处理方面的专家,对该项目环评进行评审,确保项目从平台建设、储存条件及储存量、废物收集种类、污染物处理和排放等各方面符合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试点批准阶段把脉,积极配合省市环保部门,先后4次与专家联系对接,帮助企业完善各项制度及污染治理设施,确保平台建设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标准。

三是精细管控,确保收集平台管理各环节形成闭环。源头管控精细化,由收集平台制定日常工作机制,协助指导小微产废企业开展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备案、转移联单、信息系统填报等相关管理工作,确保源头管控精细化。过程管控精细化,平台管理严格参照危废经营单位进行,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执行危废转移联单制度,由产废企业制作五联单,委托有资质运输单位将危废转运至小微平台,平台确认五联单相关内容,按要求分类包装、贮存,确保过程管控精细化。末端管控精细化,小微企业产生的危废将全部运至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处置;不能处理的,由固废中心与其他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协议,落实末端管控到位,形成全过程管理闭环。

    创新成效:2019年12月12日,率先建成全市首家小微产废企业收集试点平台——嘉兴市月河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由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参与设立,位于嘉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规模为收集、转移、贮存废旧铅酸蓄电池3万吨/年;收集、转移、贮存各类小微企业危险废物2万吨/年;收集、转移各类危险废物2000吨/年,立足县情,为区域内小微产废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平台运行后,将破解我县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转移不及时、处置难问题,有效化解小微企业固废处置中存在的环境风险,完善小微企业固废源头管控、收集转运、能力建设、存量清零、执法监管各环节的闭环管理,推动我县小微产废企业固体废物收集经营进入规范化运行阶段。同时,将生活垃圾中的有毒有害垃圾创新性纳入平台管理,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固废管理提供经验范本,贡献嘉善力量。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