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2018年嘉善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3- 25 21: 2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公布2018年度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及统计数据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嘉善县罗星街道嘉善大道126号,电话:0573-84228064,电子信箱:xfb@jiashan.gov.cn。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嘉善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要求,结合今年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督查培训,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微博、新闻发布会、公开长廊等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嘉善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11条。二是积极推行县政府重大事项公开决策制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决策事项,邀请县“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列席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公开透明。

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坚持“依法公开、便民服务”的原则,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和服务意识。更新了《嘉善县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增加了法律救济途径,规范答复行为。截至目前,全县共收到依申请176件,涉及复议10件,诉讼19件。

三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落实《要点》相关要求,逐步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

四是加强依法公开的宣传工作。2018年,把依法公开理念的宣贯作为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务公开办以公开培训加部门培训相结合,除组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体培训外,对依申请公开件较多的单位进行集中辅导。分别到县环保局、县国土局进行了二堂政务公开课,从政务信息的认定、依申请公开的法律法规、依申请公开具体案例分析等方面,给以上二个依申请公开重点部门进行了宣传。

五是争取了政务公开单独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在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从原有的法治考核中独立出来,单独纳入了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基础上,2018年将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加减分考核体系,全县9个乡镇(街道)公开主体,实现了+-前后三名分别加减0.3/0.2/0.1。并出台了《嘉善县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办法》。

六是顺利完成了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8月1日-2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验收组对嘉善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评估验收,并反馈了意见。反馈中,给予了站位高、抓得实、重民意、强平台、有创新的评价。全面完成了国务院、省政府要求的梳理事项、优化流程、编制标准、完善方式等试点任务,并着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推动试点成果转化应用,既形成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嘉善经验”,又实实在在增进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共主动公开信息24711条,其中网站发布8651条,微博发布7240条,微信发布14030条,其它2841条。主动公开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类信息、政策文件类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行政收费类信息、政府采购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点项目类信息、民生类信息、应急工作类信息、监督检查类信息、城乡建设类信息、社会公益类信息、救助资金类信息和其他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今年以来,重点关注涉善网络舆情659余起,编发《网络舆情专报》21期,舆情抄告单16份。针对“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跳楼事件”“嘉善新华昌木业厂火灾”“万泰特刚火灾事故”“临江景苑坠楼事件”、“嘉善天凝故意伤害案件”等社会关注的敏感热点舆情,第一时间上报、研判、处理,疏导了公众情绪。根据《关于认真做好网上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注,2018年,全县各部门主动回应网络舆情91次。配合做好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制定相关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在属地网站论坛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删除有害信息30余条,有效挤压了各种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本年度全县各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6件。其中,当面申请18件、网上申请49件、信函申请109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投资环境、土地征迁、宅基地审批、环境保护、养老保障、住房物业等方面。15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规定形式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作了答复,19件延期答复。其中属于主动公开23件,同意公开52件,部分公开24件,不同意公开32件,不属于本机关10件,不存在23件,作出补正通知7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5件。

(二)处理情况。全县各公开主体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依法定程序操作。内部操作基本流程如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受理、有关专业科室初步审查(会审)、业务分管领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签发、工作机构送达。总体上处理规范,答复及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全县17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没有产生收费和减免情况。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邮寄、复制等相关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2018年度,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受理10件,复议结果为维持8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19件,诉讼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8件,其他情形1件。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门和乡镇街道没有专职政务公开人员,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

(二)机构改革对政务公开产生一定影响。本机的机构改革由于涉及人员的调整,科室的变动,一定程度上对政务公开工作带来影响。

(三)政务公开内容涉及面广。其中回应关切、舆情监测、政务咨询、政策解读、微博微信新媒体公开等都涉及在各条线,由于各条线相互沟通少,信息掌握及时性,准确性有待提高。

2019年打算:把握本机机构改革的机会,在加强政务公开人才队伍建设,理顺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

嘉善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

2018年度嘉善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信息来源: 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