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生态文明样板区

姚庄镇坚持“三个紧扣”打造长三角首个生态绿色加油站
发布日期: 2020-10-31 16:10 浏览次数:

农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入快车道,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共享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作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姚庄镇,秉持新发展理念,在局部区域、关键环节上探索实践生态绿色发展之路,与中国银行嘉善支行结对打造长三角首个生态绿色加油站,以“三治”为纽带,在横港村试行“‘三治’积分+生态绿色加油站”的村域善治模式,积极构建符合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社区特色的信用生态和治理体系,提高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横港村获评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突出贡献集体,获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一、紧扣生态绿色目标,丰富“三治”积分内容

围绕政治上民主、环境上生态、追求上绿色的要求,以“三治”为纽带,在创新村域善治上先行先试,不断丰富生态绿色加油站积分内容。一是以自治积分强参与。将党员和村民代表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民主议事、村党组织决定的各项工作等进行考核积分,同时将村规民约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分类等两项内容单独列出,开展对全体村民的考核积分,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三治积分”参与率100%。二是以法治积分强保障。将土地流转、志愿者服务、慈善公益、服兵役等内容列入积分制,以积分考核助推村民依法行事、守法护法。横港村作为嘉善唯一村级代表接受嘉兴市”七五“普法考核组检查验收,并获得好评。三是以德治积分促文明。将星级文明户评比、零污染家庭创建、年度各项工作综合排名情况等3项内容列入对全体村民的考核积分,不断增强全体村民生态绿色发展意识,调动其参与生态绿色创建的积极性。

二、紧扣公开公平原则,把牢“三治”积分评定

坚持公开公平原则,牢牢把住“三个关”,让全体村民参与到“三治”积分为生态绿色建设加油助力的行动,在筑牢生态屏障上先行先试。一是把牢评定细则关。对10项积分,每项制订出台考核评定细则,交由村民代表大会、全体党员、两委班子成员层层讨论表决同意。印成宣传手册,分发到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二是把牢人员参与关。由村民代表大会推选、两委班子联席会议确定,成立横港村生态绿色加油站积分考评小组,负责10项“三治”加油积分的考核评定。创新推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党群联动、户比互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双联”考评等模式,2019年横港村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三是把牢考核评定关。坚持每月一考评,两委班子联席审评,党组织书记签字确认,再由加油站专职工作人员一一录入电脑、自动存入银行卡的闭环流程,同时,每次数据录入都由村监督员实时监督。

三、紧扣方便实效要求,创新“三治”积分兑现

将生态绿色积分融入到村民生产生活之中,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参与“三治”积分带来的方便实惠。一是以阵地建设提升便利度。利用村部空闲房屋,协同中国银行姚庄经营性支行,设立横港村生态绿色加油站,落实专人负责日常运行。以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将积分呈现在加油站触摸屏上,实现村民家庭单项积分排名和家庭总额积分排名可视化。二是以积分打卡提升获得感。中国银行姚庄经营性支行为全村200余户村民家庭户全部办理了银行卡,将考核评定后的村民家庭单项积分,以一分一元、不计利息的方式,由专职人员储入中国银行借记薄,年终结余储入中国银行卡。三是以储兑自便提升服务度。同步推行积分兑钱和换物,村民可在银行卡上持续积分存储,当累计超过1000元时,可到指定的中国银行营业网点柜台支取现金,目前已兑现35余万元。也可根据银行卡上的积分,到生态绿色加油站自由挑选兑换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已兑换各类物品100余次。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