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弘扬劳模精神 培育匠心匠艺
发布日期: 2020-11-27 11:20 浏览次数: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县大云镇东云村村民、新型职业农民柴金甫作为今年嘉善唯一一名全国劳模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从职业农民到全国劳模

柴金甫是嘉善鲜切花种植第一人。20年来,他潜心于花卉种植技术研究和市场推广,产业规模从9.8亩发展到500多亩,并在杭州设立直营销售点,形成了一条集研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同时,他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发展新型现代农业。

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大云镇缪家村考察时,柴金甫作为农民代表与习近平面对面交流。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让柴金甫牢记于心,且一如既往地发展农业。

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加大,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市场也得以快速发展,大大调动了农民在土地上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柴金甫抢抓时机、先行先试,在他的辐射带动下,不少缪家村乃至周边其他村的农民纷纷开始转行种花。柴金甫也毫无保留地当起了“技术指导”,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周边农民,并把自己的花卉种植基地打造成为农民大学生实践基地。伴随着大云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柴金甫主动接轨旅游市场,并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作为具有地方影响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柴金甫在大云镇成立特色小镇联合工会时,第一时间加入“劳模工作室”,在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创新的同时,扩大辐射面、提升经验值,通过理论授课、园区实践、互动交流等形式发挥一名“匠农”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人投入家乡的美丽事业。

内外驱动 培育劳模(工匠)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份坚守,一份力量。为弘扬劳模精神,近年来,县总工会以提升职工“内动力”,强化社会“外动力”为主抓手,大力培育劳模(工匠)。截至目前,嘉善县共有各级劳动模范143人(其中全国劳模4人、省部级劳模53人、市级劳动模范47人、县级劳动模范39人),各级工匠213人,各级技能带头人132人。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县总工会近年来不断优服务、强培训、优载体的成效。近年来,县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切实提高职工认同感。每年组织劳模事迹集中宣讲,拍摄劳模专题宣传片,创作专题文艺作品4项。积极关爱劳模,5年共发放劳模补助资金54.49万元、慰问金17万元,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56人次,每年组织劳模健康体检。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职工整体实力,我县建立了“善城工匠培育基地”等县域平台,提高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举办率,加大各级技能竞赛赛前培训参与率,以扩大职业学校、企业技能实训基地等平台普适性产业工人技能培训课程覆盖面为重点,年均培养技能类人才约5000人。5年来,4760名职工提升技术等级,培育各级“工匠”213名、“工人发明家”2名。

另外,还广搭平台、创新载体,充分发挥劳模(工匠)“领头雁”作用。开展“名师带徒·匠心传承”活动,评树“县职业技能带头人”33名,推动县级师徒结对200对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师徒结对工作全覆盖。建成“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9个,近5年创新成果转化805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组织20支由劳模、工匠、技能带头人组成的技术服务队,每年深入企业、车间和工地,为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技术服务1000次以上。组建“劳模(工匠)”讲师团,每年深入企业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百余场。 

弘扬劳模精神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我县近年来工会工作的内容之一。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嘉善,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我县全面推进‘双示范’建设、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也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戴雨频介绍说,嘉善作为推进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县,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在嘉善“双示范”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据了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确定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作为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对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县总工会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与县委“两新”工委联合在全县非公企业工会中开展“匠心向党”工会组团服务活动,全力构建“党组织引领组团、工会领衔服务”的工作新模式。实施“名匠汇善”工程,依托嘉善“示范区”建设的大平台,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引育”力度,积极壮大我县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快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工会“多路径多元化”职工技能提升平台;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全面推动工会各项服务开通网上参与渠道,扩大工会服务覆盖面;以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重点,坚持稳就业、强维权、重关爱,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支撑保障;以“互联网+”模式整合“青吴嘉”三地职工服务资源,拟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工服务联盟综合体,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作为“重要窗口”主力军作用,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工运事业示范点。

“青吴嘉”三地创建合作新模式

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以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以“竞赛联办、培训联动、机制联建”为抓手,积极汇聚“青吴嘉”三地工会资源,着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技能人才共育共享,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在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青吴嘉”三地抓好机制体制建设,发布《2020~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建行动纲要暨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方案》,对示范区工建行动和立功竞赛进行了详细规划,积极推动打造全国引领型、区域品牌型、企业全员型的劳动技能竞赛体系,探索竞赛选拔与行业考证相结合、竞赛结果与选树工匠人才相结合、竞赛方向与职工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召开长三角“工建共建”专题会议,三地工会探索建立一体化示范区工会工作联合会,创建合作新模式。同时,进一步打通三地劳模工匠交流合作的通道,三地中高职院校互聘三地劳模工匠,实现劳模工匠“异地交流互聘”;三地工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方绿舟签约共建示范区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示基地;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会,推进建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并组建科技创新专家服务队,为三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提供技术指导。

另外,还举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建合作主题交流活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推示范区绿色发展”中心组联组学习、“长三角核心区餐饮服务技能比武”等活动,让三地职工互学互比,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好的技能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