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民生幸福新家园

“数字赋能”加速推进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以打造省级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牢牢把握“双示范”建设重大机遇,通过“数字赋能”加速推进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嘉善先后受邀在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创新发展大会、全省县域医共体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分享;嘉善数字医共体建设获评 “国家医共体建设价值案例信息化建设创新奖”。

一、以互联互通为基础,打造四级跨域分级诊疗体系

注重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区域平台为基础统建开发医共体业务应用,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省、县、镇、村资源共享。一是联通沪杭优质资源。打通跨省域、跨层级的网络链条,依托长三角数据交换平台,实现长三角居民健康档案信息互通共享;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连接沪杭优质医疗资源,为实时技术指导、可视远程诊疗及急危重症转诊提供承接载体;投资近亿元重构医共体+长三角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急救运营平台,实现“总院急救中心+分院急救站点”急救网格全县域覆盖。与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建立示范区院前急救联盟,急救响应能力居全省前列。二是县域数据资源共享。实现基层一体化区域云HIS与全县统一使用的医共体信息系统无缝对接,全面打通5大业务条线数据,获评“2019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区域信息平台四级甲等(区县级)”;建设13个基层“云诊室”平台、全县域覆盖的“五大诊断共享中心”,实现县域机构数据和业务全联通,快速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三是改革赋能高效运行。以改革为抓手保障分级诊疗实施。一方面大力推进DRGs点数法付费改革,促使医共体主动控费、精细管理、精准治疗;另一方面积极完善补偿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作为改革风险金,促使医共体整体运行更系统、更高效。

二、以智慧医疗为载体,构建便民惠民服务链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智慧医疗向主动服务、惠民服务、连续服务三个方向发力,切实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及满意度。一是医防服务更主动。启用长三角首个5G智慧健康屋为居民提供自我监测,健康数据依靠5G技术高速传送家庭医生团队及医防融合工作室,实现医共体主动服务;建设“移动家医”应用,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实时在线监测居民健康,实现防病关口主动前移;升级改造健康档案系统、建立居民全生命周期360视图,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主动向社会开放查询。承担国家慢病协同管理体系首批试点县工作,先行破解慢病患者就医难、求药难等问题。二是智慧医疗更惠民。在总院与分院间建设“云诊室”“共享中药房”,群众看病配药少跑腿;聚焦挂号、转诊、结算等关键就医环节,为居民提供“云胶片”“智慧药房”“刷脸付”“医后付”等智慧医疗服务,巩固和延伸医共体服务内涵,惠及群众超10万人次。三是服务模式更连续。以全县域住院床位、专家门诊及检验检查号源等为基础,打造区域医疗资源数据中心及连续性服务平台,可一键式为居民提供四级医疗机构转诊、专家联系、病床调配、入院检查等连续性服务。平台实时联通基层医养结合病区及康复专科病区,为下转病人提供“医、养、护、康”全周期管理服务。平台启用以来,分院首诊人次同比增长11.98%。

三、以精密智控为目标,创新信息化综合监管模式

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医共体发展新路径,在信息化与医共体综合管理融合上下功夫,运行效能全面提升。一是创新监管方式。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事前、事中、事后业务全流程监管,通过一数多屏动态展示医共体用药、医疗费用、质控指标和运营管理等各类信息,绩效评价更精准、更直观、更科学;承担省数字医共体监管平台试点建设,制定涵盖8大类150余项的监管指标体系,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使用。二是创新管理形式。从资源配置、人财物管理、服务拓展等方面丰富医共体管理体系。建立钉钉组织架构线上管、医疗机构HIS系统内部管、医共体平台统一管三种人员管理模式,实现资金核算、资金申请、报销审批无纸化,各类物资统一采购和精细化配置。完善“互联网+急救”平台功能,实现电子化派单、GPS定位、远程指导等。三是创新应用模式。完善影像诊断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业务应用,统筹安排预约、诊疗、转诊、结算等环节,推动服务流程再造;推进互联网预约分诊、签约服务、就诊全过程提醒、结果查询等应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