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嘉善县打好存量土地“全域盘活”组合拳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4-30 15: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向存量要空间、向集约要效益,坚定不移打好工业、农村、城镇存量土地“全域盘活”组合拳,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空间结构更加优化、资源保障更加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17-2019年累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万余亩;累计供应土地2万余亩,存量土地占比45%,比2016年的占比翻一番。2019年,嘉善县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分别比2016年提高91%、74%和27%。

一、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全力盘活工业存量土地

1. 退进结合、规范集约、多元投资,把存量土地“腾出来”。开展“退散进集”暨村级低端产业腾退整治,将零星、分散的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充分拓展产业承载空间。建立村级抱团出资、财政专项出资、政企共同出资、企业单独出资等多元投资模式,县财政配套专项扶持资金,引导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腾退后入园发展,加快小微企业园规划建设。已完成“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3700余家,累计腾退低效用地1.6万余亩;已建成小微企业园7个,还将规划建设9个、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

2. 县域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让土地指标“飞起来”。由县级层面统筹规划,由经济薄弱村及当地政府共同投资建设,跨区域开展多村联建 “两创”中心项目,将各村腾退“低散乱污”企业获得的土地指标和资金整合起来,引导经济薄弱村将分散的资源集聚至“飞地”项目。选择规划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强村项目进行投资,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已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4个、土地面积近千亩,并探索建设全省首个跨市、跨省三地共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地。

3. 标准控制、对标承诺、全过程监督,把亩均指标“提上来”。在完成区域评价的基础上,制定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和亩均产出等一系列标准,对新增工业用地全部实行“标准地”招拍挂出让。企业项目须对标承诺、按标实施,达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400万元以上、亩均产出6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40万元以上、容积率1.3以上等标准。对标承诺清单,加强项目开工前,建设中、竣工投产后等重点监管节点的监管措施和监管内容,开展信用评价。

二、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力盘活农村存量土地

1.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保四化”,坚决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全面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强化城镇布局、乡村空间利用等方面的整治力度,为解决空间腾挪、破解耕地碎片化提供了有效路径,形成“耕地保护、结构优化、资源节化、产业美化、红利转化”的“一保四化”嘉善模式。已批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20个,整治面积近15万亩,新增耕地一千余亩,新建成标准农田五千余亩。

2. 农房改造集聚“双激励两周转”,加快走好集约发展之路。嘉善县聚焦农房有序改造集聚和保护提升特色自然村落两条主路径,注重建立多维激励体系和多重要素保障政策,一以贯之走出了一条从“两分两换”试点实践向农房集聚常态化推进的新路子。对农户,按照“不要多贴钱、甚至可装修”的原则,设定旧房拆迁补偿和新房购置价格标准,县财政对镇村实施主体再给予奖励;对基层,构建两个“100%”的激励机制,农房集聚盘活的建设用地指标100%归乡镇使用,土地出让金净收益100%由乡镇留存。同时,注重土地和资金要素保障,建新区时,可先挂账使用全县建设用地指标,等拆旧区复垦后再核销;可先预支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等指标盘活后再偿还。

3. 美丽乡村建设“整治+”融合发展,努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嘉善县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开发了一系列的整治+农业、整治+旅游、整治+康健特色产品。通过与农业项目融合,招引一批高新的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通过与乡村旅游融合,发掘乡村社会、文化、生态价值,塑造了甜蜜游、亲子游、体验游等形式的“整治+”旅游产品,打造了大云镇亲子游网红地;通过与乡村复兴融合,打造了“农田公园+庭院式康健养生基地”式的“整治+”康健产品,成功引进“精农业、慢旅游、静生活”的嘉佑现代农业田园项目。

三、以拓展提升城市能级为抓手,全力盘活城区存量土地

1. 城市有机更新“三改三提升”,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嘉善县同步念好“拆”字诀和“用”字诀,统筹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三大改造工程,高质量盘活和利用城区土地,提升城市环境、安置质量、融资能力。同时立足本地特色文化和水乡特色风貌,加强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努力提升城市生态和居住环境;按照现代小区标准,高质量建设让群众“看的安心、选的放心、住的舒心”的安置房;通过向国开行贷款、实施PPP项目、发行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融资,提升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融资能力。

2. 城市空间“立体多元化”开发,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新容量。坚持“立体化开发,多元化利用”,按照“垂直空间分层开发、水平空间互联互通、地上地下有机融合”的方向,建立地上、地表、地下空间有效衔接办法,统一规划、集中联建、互联互通城市连片开发区域的地下空间。鼓励通过单独开发、合作开发、租赁开发等方式,投资建设地下商业街、大型地下综合体和其他地下公共工程。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