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全面深化改革

嘉善县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全面抓实基层青年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5-31 15:55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嘉善县围绕“增三性”“去四化”,深入推进省级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在全国县域率先出台改革方案,通过打好一系列改革组合拳,从根本上破解了长期困扰基层的“四缺”难题。创新选聘专兼职青少年事务社工170余人,实现镇(街道)专职、村(社区)兼职全覆盖,吸纳体制外优秀青年近20人进入团干部队伍,基层团组织力量大幅增强,青年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工作获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同志批示肯定。

一、人岗相适、优选善用,畅通基层干部队伍新渠道

坚持“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年轻干部选用原则,进一步拓宽团干部选拔任用视野,畅通体制外有为青年通过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进入基层干部队伍的政治录用渠道。一是专业社工“专职全能”。首批招录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16人,村(社区)配齐兼职社工161人。出台《青少年事务社工管理办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以奖代补”管理办法(试行)》《青少年事务社工手册》,坚持统筹使用,把青少年事务社工作为准团干培养,全力推进镇(街道)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及基层团务工作。坚持“严进严出”,探索符合条件的推荐转任社区干部,特别优秀的推荐担任镇(街道)团委专职副书记或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二是优秀干部“挂兼锻炼”。县级团委班子成员重点面向基层,选拔基层团委书记1名担任挂职副书记,挂职期满后转任县级团的领导岗位进一步培养使用。着眼高精尖人才,新任挂职副书记为“菁英汇善计划”引进的硕士研究生、留学海归年轻干部。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选配优秀创业青年企业家、金融行业年轻业务骨干各1人为兼职副书记。以镇(街道)团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普遍形成9-21名委员组成的团的委员会规模。三是有为青年“C位出道”。深化“团银合作”,农商银行定期选派中层干部至团县委挂职中层干部,开发“青轻贷”“志愿贷”等青年创业项目,其中1名被评为全国银团合作先进个人。以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团建骨干、大学生等为主要对象,创新“带着项目当团干”,优选12位优秀青年代表进入团的工作岗位。

二、精准拓面、建管融合,打通基层组织形态新路子

以“大兵团”作战理念补齐非公企业团建这一共性短板,目前已建390家,年内将增加到1000家左右。除抓好传统团建领域外,更以改革就要“对症下药”的姿态,把目光投向更广大的职业青年,构建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一是建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团建省级试点,出台青年社会组织培育支持办法,在县城区核心地段打造近200平方米的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引入13家青年社会组织,实现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良性化的入驻、孵化、出壳。大力推进青联改革,明确其在青年组织体系中的枢纽地位,创新设立社会组织界别组,共吸纳10家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团体会员。建立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以社会捐助、公益创投、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强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二是打造零距离的新兴领域青年联盟。创新建立新兴领域青年联盟,吸纳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兴青年70名,推动团员有组织覆盖、青年有联盟覆盖。古镇西塘驻唱歌手、肖像画家群体以及成立至今达12年的篮球俱乐部等新兴领域青年联盟代表以“抱团生长”氛围,引导广大新兴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三是创造多元化的青年之家四种形态。着力实现青年之家活动阵地、组织形态、服务平台及展示舞台“四合一”的多功能定位,全县建有“青年之家”122家,其中9家建立团组织;依托网红集聚地形成青年“吃喝玩乐学”的团属集散地;依托村社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青年服务专窗148个,编制青年服务标准化清单,包办“青轻贷”“志愿贷”贷款代办、“亲青恋”交友登记、创业就业咨询等团务,代办个体变更、农技培训、医疗社保报销等13项高频办理事项,形成“‘青年之家’制单、青少年点单、团属力量派单”的流程化服务模式。在城乡社区“青年之家”开展“团团请联系我”、寻找“失联团员”专项行动,就地办理团组织关系转入,实现口袋团员、流动团员的精准配送。

三、整合资源、强县带镇,激发工作运行机制新动能

坚持开放共享、大抓基层的资源整合机制,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镇域联动、倾向基层、面向社会的资源配置和供给机制,全面激发基层组织的内在活力,推动基层在改革中不断开拓创新、有为有位。一是重量级“考核+巡察”给基层加持。新增考核指挥棒,团建纳入县对镇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建板块,整体提升共青团在乡镇考核比重。将团建工作新列入县委巡察,一年4次,重点巡察乡镇党委对团的工作支持情况、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党委拿出极大精力抓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二是最大化“经费+人员”给基层加码。县财政按青年常住人口10元/人新增青年工作专项经费,由团县委统筹使用,乡镇参照执行,县级青年工作专项经费中对每位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给予补助,对示范性青年之家给予资金奖励,通过县级资金杠杆撬动,确保乡镇团委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目前,9个镇(街道)团委书记在岗率100%,全部按规定享受政治、经济待遇。团县委新设下属事业单位县青少年事务发展中心,新进人员驻点至改革试点镇(街道),全面夯实基层力量。三是扁平化“管理+服务”给基层加油。学校团组织上管一级,由教育局团委直接管理,镇(街道)团组织管理下抓一级,建立重点项目基层团组织领办制,以团县委项目经费为杠杆,团县委根据项目成效及影响配套给予竞争性资金补助。加大服务辐射面,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委托青年社会组织为示范性青年之家配送128场活动,推动挂兼职团干部、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带着项目下基层、带着服务进社区,持续推动县级服务资源下沉。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