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嘉善县推行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改革率先实现全生命周期式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9-30 16:07 浏览次数:

工程建设项目监管是确保工程质量的主要手段,但长期以来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施工、主管部门等单位的数据共享渠道不通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直接增加了企业办事成本,影响部门执法工作效率。嘉善县探索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将工程建设领域业务整合、数据共享,实现“过程管理数字化、业务协同一体化、监管执法精准化、决策分析智能化和数据赋能产业化”。同时推进平台与金融机构互联,将电子保函业务嵌入平台,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为企业减负助力。截至9月30日,全县已有100余个项目纳入监管范围;根据我县近年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履约和工程质量保证金测算,预估年均能为企业减负超10亿元。

一、依托数字化转型,实现三个“全覆盖”。

一是主线业务全覆盖。通过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业务框架,覆盖招投标、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等行业主线业务10余条,制定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形成一体化业务协同新模式。二是项目主体全覆盖。平台建立完善的业务协同办公体系,对工程建设五方主体等参建单位进行实时全覆盖管控,打破了传统监管中建设、设计、施工、主管部门等单位信息断层,有效解决各部门信息不对称的盲点,目前已实现对100余家企业实时管控。三是工程领域全覆盖。推进平台向镇、村两级延伸,形成县、镇(街道)、村三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体系,同时利用平台信息化优势,规范基层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和管理模式,提升基层数字化管理水平。

二、汇集大数据赋能,实现三个“全过程”。

一是项目建设全过程。推动项目建设监管从侧重事前审批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式监管。通过将施工现场的危大工程申报管理、建筑设备的登记审核、工人的文明施工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等过程纳入平台,实现从前期审批到施工过程,直至竣工验收和验收后档案归集利用的全过程数字化监管。二是数据共享全过程。通过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数据共享交换中心,发挥数据共享交换最大效益,打破政府与企业间、政府部门与部门间以及部门内部的数据壁垒。以实名认证的方式,授权各部门共享工程项目所需数据接口,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高效服务,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服务,用数据跑腿,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共享交换模式。比如,为县城投集团、县水务集团、县国投公司三家试点企业提供数据接口,将工程审批过程和结果数据共享给企业,大大减少企业自身平台数据入录工作。三是政务服务全过程。通过对企业开放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数据接口、协助企业开展业务数字化转型,在项目审批环节自动获取审批材料,工程竣工后档案自动归集,实现政企数据联动及数据价值最大化,促进政府管理向政务服务转变,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三、借助智能化分析,实现三个“全方位”。

一是市场环境管控全方位。强化企业行为监管,充分发据平台数据挖掘和分析功能,针对招投标领域业绩造假、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等现象提供预警。强抓施工人员管理,利用平台实名制考勤现场人员实时信息,并与施工许可审批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分析,为关键人员挂靠、人员多点执业、危大工程施工人员在岗情况等提供预警,实现工程项目智能化监管。同时将企业及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营造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二是企业减负赋能全方位。通过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以电子保函应用为切入点,提高建筑业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盘活应收账款资源,减轻经营负担。同时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提升金融机构保后风险跟踪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确保国有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安全。比如,嘉善县新城区环卫停车场建设项目,通过在线申请电子保函,为企业节约工程质量保证金70万余元。三是廉政风险防控全方位。扩大监督范围,将小微工程项目纳入平台管控范畴,消除工程领域的监管盲区。专门为县纪检监察机关分级预留在线监督端口,设置独立账号权限,开通监督专端,实现技术监督与纪检监察日常监督的路径贯通。通过智能化监督新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力度,提高监督的智能性、精准性、有效性。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