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浦四金:“红色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10-15 15:51 浏览次数:

1983年10月,19岁的浦四金进入南京军区某部队服役,因为文字功底好,又擅长书法绘画,浦四金被部队政治部录用,开启了他的创作生涯。“我的第一部小说就是在部队的时候发表的,到目前已经在《解放军文艺》《长篇小说选刊》《中国文艺家》等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了600多篇作品。”浦四金说,如果没有后来的工作经历,他现在可能会是一个专职作家。他对红色题材,尤其是军旅题材情有独钟。“这与我在部队的经历有关。我所在部队的前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是一支英雄的部队。”浦四金说,部队里的口号——“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激励他不断奋斗的动力。

带着一身荣誉光荣退役回到干窑镇。1996年,浦四金来到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并于第二年负责公司党建工作。“红色精神凝聚人心、激励人心,党建对于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企业发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回馈社会。”浦四金介绍,这些年来,作为高级党务红领的他,在思想政治、学习、工作及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员职工树立了榜样。组织开展“业务技术钻在前、生产经营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乐于奉献走在前、文明守法做在前”“党员五在前”行动;连续21年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开展“六个一”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连续13年实施党员QCC技术攻关活动,领衔完成了145项课题,其中,6项课题获得国家一等奖,22项课题获得省级一等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2020年2月,“双飞”成功上市,作为国内生产自润滑材料轴承的龙头企业,“双飞”也成长为干窑机器人小镇的中流砥柱。

在带动家乡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浦四金把党建触角延伸到服务家乡第一线。开展“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服务群众活动,关心关爱家乡的贫困学生、退役军人;与黎明村共建红色四方联盟,结对困难党员,慰问困难群众;每年慰问干窑敬老院的老人……疫情期间,浦四金还在公司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立下请战书,带领党员24小时值守在全镇的各个卡点。“我是突击队队长,在值守过程中了解到卡点物资急缺,当时天冷,又下着雨,我自己出钱去买了牛奶、方便面、饼干,还有雨具等,冒雨送到各个卡点,还多次献爱心捐款。”

浦四金说,身为党员、退役军人,尤其是作为乡贤代表,为家乡服务既是责任又是使命。他还担任了嘉善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并在“双飞”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民营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关心关爱家乡的退役军人。他还是嘉兴市南湖初心讲堂的讲师团成员,组织成立了老兵宣讲团。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已为两新组织、农村、学校等宣讲党课28场。

对于出生地胡家埭村,浦四金也在考虑用更多的方式支持村级建设。2021年元旦,他个人出资,请了艺术团到胡家埭村演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七一”前夕,他走访慰问了胡家埭村的困难党员、群众。他还计划自己出资每年慰问村里的困难党员、群众和退役军人。“身为乡贤,我更有责任和情怀助力家乡建设,包括我也有自己的特长,音乐、书法、美术这些方面都可以发光发热。”浦四金表示,现在农村在讲共同富裕,无论是党建还是管理,他都可以出谋划策,用他的经验和资源为家乡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我创作发表了很多关于家乡题材的诗词和散文,希望通过这些作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服务家乡、回馈家乡。”

近年来,浦四金先后荣获嘉兴市优秀党务红领、嘉兴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嘉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嘉兴市最美退役军人、浙江省乡村文化能人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