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创新高!“嘉优中科6号”高产制种基地测产亩产最高394.15公斤!
发布日期: 2021-10-26 17:26 浏览次数:

金灿灿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上挂满颗粒饱满的稻谷……昨天下午,来自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总站、中国水稻所、浙江省农科院和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等相关单位的水稻专家对嘉善县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百亩制种示范方种植的“嘉优中科6号”进行现场考察,实割测产验收。专家评审组实地察看了百亩制种示范方长势,认为示范方生长平衡,表现为青秆黄熟、穗数多、穗型大、结实率高等优点,显示了高产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026153956.jpg

当天,丰产粮油合作社社员们进行收割、装袋。专家评审小组在示范方随机选定了三块稻田进行测产,当场丈量、称重,经过严格计算,产量分别为亩产389.135公斤、394.15公斤、359.955公斤。“我们回去还要对稻谷杂质率、水分含量进行测算去除,预计亩产能达到250公斤以上。”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高级农艺师严见方介绍。

“‘嘉优中科6号’制种产量一般在75~100公斤,今年丰产粮油合作社的制种产量创新高归结于管理方面做得好。花期花时是晚稻制种的关键,这个时间段把握精准就能将产量提高。”严见方介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四年前,大泖村先行先试,积极与中科院、农科院合作种植优质晚稻品种,和种业公司合作制种育种,高产创建,提高了经济效益。“高产还得益于科学种田。”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社长富志刚说,借助高产创建的平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新技术,让更多种粮农民了解到了科学种粮的好处。

“嘉优中科6号”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具有株高适宜、分蘖适中、无效分蘖少,茎秆粗壮、根系发达等明显的理想株型特征,且穗大粒重,抗逆性强,增产潜力极显著。

近年来,嘉善开展“千亩示范片”“百亩示范方”高产攻关和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围绕种业发展,对提高种粮效益,带动农民增收很有帮助。“眼下,我县共有10个‘千亩示范片’和20个‘百亩示范方’,面积达到12000多亩。”嘉善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站站长徐锡虎介绍,今年全县晚稻面积在21万亩左右。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