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教育事业

“善育善成”——嘉善人自己的家庭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 2021-10-28 15:29 浏览次数:


  从2013年,嘉善县被确立为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县,到2018年,“善育善成”家庭教育品牌斩获全国荣誉,再到2021年的今天,我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持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模式,形成社会共建合力,促进家庭教育植根基层。

01

  健全服务体系,夯实品牌基础

重点关注体制机制上的贯通融合,助推实现城乡家庭教育的全覆盖。

组织保障健全。成立了家庭教育领导小组,会同县教育局、县财政局等成员单位,促进工作保障系统化、家长学校规范化、服务老师专业化、公益课程多样化。成立了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构建“1+9+166”指导服务体系,负责各级家庭教育机构的指导、评估、检查、服务工作。

阵地网络健全。以家长学校总校和423所各级各类家长学校为重要载体的家庭教育基层网络体系。有镇街的、村社的、学校的、企业的、园区的、社会组织、商圈楼宇、公共服务场所等。

工作机制健全。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家庭教育公益讲堂,开展健康教养、亲子沙龙、青春期辅导等菜单化服务活动;每年发布公益服务项目:亲子沙龙、“玩”美工坊、个案辅导、故事家长等,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领域家长的需求。

  02

  强化队伍建设,引领品牌优势

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为科学推进品牌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保障。

着力培养本土骨干教师。每个学校确定3名教师,进行专业发展培训,计入教师培训学分。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家庭教育精品微课比赛和优秀家庭教育论文评比,共有89堂微信和176片论文参加评比,巩固了教师队伍的科学家教理念,并形成了一支265人组成的专兼职家庭教育导师队伍和一个32人组织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

着力挖掘优秀家长力量。面向社会招募在教育子女方面有成功经验的家长,组成优秀家长队伍,开设“家庭教育沙龙”、“家教辅导站”、故事家长“悦”读会等活动。以家长带家长,共同提升家教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故事家长“悦”读会,除了疫情期间,每周日下午两点在新华书店2楼水吧,雷打不动,春节不休,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也培养了一大批“会讲故事”的“悦”读家长。

着力培育专业社会组织。探索家庭教育服务市场化运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调动民间组织或机构指导服务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使其与学校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实现优势互补。

着力打造课题研究队伍。每年针对家庭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如“单亲家庭、流动家庭、农村贫困家庭、学前家庭、残疾家庭以及边缘家庭”等领域家庭教育工作的专题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每年更新工作重点和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课单。

  03

  搭建创新平台,拓展品牌广度

坚持分领域分层次的理念,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不同特点的家庭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形成了一些特色品牌。

“教子有方”大讲堂,旨在向广大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的知识和理念;父母公益课堂,旨在模拟实践中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的技能;亲子沙龙,旨在亲子互动中提升家长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法;“玩”美工坊,旨在亲子共同努力中形成亲密的家庭关系;个案辅导,旨在帮助那些在家庭教育中遇到困惑的家长和孩子;故事家长“悦”读会,旨在培训家长亲子共读有能力;“云上有约”网络讲座,旨在通过便捷的参与,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习中来;“0-3岁小脚丫起步”项目,旨在对婴幼儿抚养人的培训指导,使其掌握科学养育、护理、启蒙、引导孩子的方法……这些既是家庭教育总校推出的服务家庭的系列活动,又是为基层家长学校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模式。各基层家长学校根据家长需求和既有资源的对接,也推出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如魏塘街道的孟母学堂把《国学》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姚庄镇的感恩课堂通过“感动、感恩、感知”教育,成为了孩子感知社会的第一站。魏南社区的“好习惯学校”,立足父母教育孩子的日常细节处理,成为了幼儿良好习惯的培育基地;双飞轴承的“家教15分钟”微课堂,“化整为零”利用工间、用餐、午休等工余时间,开展短时、高效、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学校家庭教育星级评创机制成效明显。针对学校家长学校,分列5个大类16个小类的考核细则,每年进行2次动态评估,并列入年终教育系统的综合考核。已形成了泗洲中学“卓越善育”、惠民小学“有效导学”、杜鹃小学“好习惯、益终身”、大云幼儿园“智慧父母、幸福家庭”、杜鹃幼儿园“父母艺术力之品德教育”、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尚善父母书院”等25个学学习品牌。

  04

  注重成果转化,深耕品牌厚度

多年来,嘉善的家庭教育工作层层推进:既要体系,也要实践;既要实践,也要研究;既要研究,更要成果。形成了家长学校建设、家庭教育服务、专项课题调研、案例论文征集、教材课程研发、授课服务供给的工作闭环。目前已经拥有400多所家长学校,200多堂家长课程,300多篇调研论文,2个国家题课题,和4套本土教材和读本,分别是《早期教育40课》、《善的教育》、《让家长理解教育系列丛书》、《聆听家训》。《让家长理解教育系列丛书》由40多位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共同编写,丛书共分6册23章98节,列举了不同年龄段儿童遇到的让家长头疼的热点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并为家长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参考方案。《聆听家训》由嘉善“名师工作室”的各位名师编写,丛书共分5册,结合家训的经典性、阅读的时代性、形式的趣味性,在聆听家训中感染孩子、塑造孩子。这套丛书也作为金嘉平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共享项目,推荐给大家。  2021年,我县以家庭教育十四五规划为统领,常态化高质量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立足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培育一批高素质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三大着力点,重点在构建工作体系、打造工作阵地、建强师资队伍、设置科学课程、创新活动品牌五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从制度上确定党政领导,妇儿工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共同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社会化工作格局。目前已通过专家论证会,预计接下来将正式发布。同时,在全市率先发布《嘉善县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制定2021年嘉善县家庭教育工作计划,细化落实5类13项家庭教育活动,并收入至“留嘉过年”送温暖事实项目中。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