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市场监管领域 > 安全生产

昨天,嘉善在这个全市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1-11-12 10:38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全市“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淘汰整治工作现场会在嘉善县西塘镇召开,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嘉善县西塘镇钮扣整治腾退地块现场点以及西塘钮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会上,嘉善县以钮扣行业整治为例介绍了全县块状行业淘汰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嘉善县聚焦老旧工业园区、“低散乱污”和高耗低效企业,县镇联动、同频发力,凝聚整治攻坚合力。近3年来,累计整治“低散乱污”企业2475家,腾退土地9811.5亩,完成了小木业、小铸造、喷水织机、废钢等行业的彻底整治,为新项目落地、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腾退前

腾退后

其中,大力推动的钮扣行业整治攻坚行动是嘉善县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低散乱污”企业腾退整治的缩影。大舜钮扣业具有百年历史,年产值、税收分别占西塘镇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的30%和34%。但行业整体层次不高,企业“低散乱污”、安全环保隐患大等问题较为突出。今年以来,嘉善县坚定“凤凰涅槃”的决心,以壮士断腕的信心,以大决战的姿态坚决开展钮扣行业整治行动。

强化顶层设计,精准施策,以“堵疏结合”的思路开展整治工作,针对不同地块、不同情况采取差别化的处置方式;形成多方合力,强势推进,分片包干,按照“统分结合、各自为战”的工作方式,实施“白+黑”“5+2”的工作举措,建立了日报、专报、现场立办、周三夜学会商、工作推进会议等工作机制,比学赶超,用实招促实效。从今年4月全面开展腾退工作以来,到10月底,已累计腾退钮扣企业(作坊)974家,腾退土地1100余亩。

下一步,嘉善县将以钮扣行业整治攻坚的成功经验,强势推进老旧工业园区和“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行动,全面完成全域整治目标。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要对标嘉善学经验,以系统方法解决“低散乱污”行业整治问题;对照要求抓攻坚,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作为嘉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推进淘汰落后专项行动攻坚战;对牢目标齐发力,担当负责、善作善成,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淘汰落后专项行动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工作合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全面打好 “低散乱污”块状行业淘汰整治攻坚战,推进全市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