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通稿:嘉善县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1-18 16:3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善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和完善“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积极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双示范”特色、满足人民需要的新时代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人民法庭由“办案为主”向“办案与参与治理并重”转变。

一、加强数字赋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一)坚持需求导向,拓展延伸“数字法治”

一是从服务大局的需求看,促进共同富裕,离不开透明、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有责任、有义务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推进基层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从建设需求看,在“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日益普及的当下,仍有老年人等部分弱势群体不适应在线诉讼。“共享法庭”为马锡五审判方式、“枫桥经验”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可以统筹兼顾不同群体的诉讼服务需求,使数字化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三是从解纷需求看,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再满足于单纯的案结事了,需要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线上解纷服务。“共享法庭”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时间成本,有效破除空间障碍,实现“解纷不用跑、效果还更好”。

(二)坚持目标导向,多维激发“数字活力”

一是强化技术支撑。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流程,运用数字化手段,将法庭抽象为“在线资源”,依托视联网系统,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搭建具备多方视频会议、无纸化办案办公、智能语音识别、记录自动生成等能力的、可拓展的开放平台,形成会议过程有沉淀、安全隔离有保障、数据回溯有依据的多跨综合集成应用。

二是强化平台打造。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要求,积极探索四类“共享法庭”的建构,即依托镇(街)矛调中心或联勤中心,已完成镇(街)“共享法庭”的全覆盖;依托村委会、社区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设立村(社)“共享法庭”;依托调解组织、行业协会、律所及金融、保险、邮政等网点设立特设“共享法庭”;同时,积极向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拓展,已有跨省域纠纷在跨域“共享法庭”成功化解。

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各“共享法庭”配备1名联系法官和1名庭务主任,实现法官群众工作能力与基层干部法治水平的互促共进、双双提升。联系法官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庭务主任由镇街干部、村社干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律师、协会负责人等担任,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理、维护,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帮助办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事务。

(三)坚持效果导向,共建共享“数字红利”

一是普法宣传更高效。依托网络庭审直播平台,群众可在“共享法庭”在线旁听民间借贷、酒驾醉驾等多发案件的庭审直播,法官线上以案释法,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企业工会、人民调解等组织“云端”授课,围绕企业规范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管理部门妥处纠纷等提出指导意见,营造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指导调解更有力。法官通过“共享法庭”直接连线基层,指导调解,积极培育基层的“法治带头人”、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已成功指导请求赡养费、提供劳务致残索赔等多起典型纠纷的调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各镇(街)的万人成讼率同比均有下降,尤其是姚庄法庭的民商事收案数同比下降30%以上,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三是参与治理更精准。整合咨询、评估、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设置移动微法院等平台二维码,方便当事人网上申请立案、线上参与诉讼,加强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督促程序的有效衔接,形成上下联动、多跨协同、优势互补、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改革创新,推进跨域一体化司法

一是探索诉讼服务跨域无差别。在人民法庭设立长三角诉讼服务专窗,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新模式,跨域立案100%在线申请、100%智能送达、立案平均用时10分钟,实现当事人诉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博会期间,选派优秀年轻干警进驻进博会诉讼服务中心,与青浦、吴江法院共同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疫情期间,西塘、姚庄、汾湖和朱家角4家人民法庭达成6点共识,加强疫情期间的司法协作。

二是探索裁判尺度跨域相统一。健全一体化示范区法庭对口交流机制,设立微信联络群,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案件管辖、调查取证、案件调解、法律适用等各方面协调协作,共享具有指导意义和普遍意义的典型案例。依托2020年7月三地法院联合出台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指引,线上线下召开跨域专业法官会议,分析研判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进程中出现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促进裁判尺度相统一,共审结涉青浦、吴江民商事案件60余件。

三是探索诉源治理跨域同推进。示范区12家人民法庭打造“全域协同”工作联盟,在多元解纷、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协作加强与当地行政机关、基层组织、行业组织配合协作,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建立高发纠纷风险研判预警机制,加强跨区域重点案件审判执行联动协作、涉诉信访案件联合化解、重大敏感案事件事前会商等工作。2019年10月,西塘法庭与青浦朱家角法庭依托人民法庭司法协作平台,首次尝试联合召开庭前会议。2020年6月,联合吴江汾湖法庭,诉前化解了一起当事人争执6年之久的跨省合同纠纷,开启了跨域纠纷诉前联合化解的新模式。今年7月,在青浦法院朱家角法庭协助下,成功调解涉台民间借贷纠纷等疑难案件,获当事人好评。

四是探索干警队伍跨域相融合。嘉善西塘、姚庄,吴江汾湖和青浦朱家角4家人民法庭联合实施《年轻干部挂职交流办法》,互派35周岁以下年轻干警前往其他法庭挂职交流,通过参与案件办理、列席专业法官会议、联合开展课题调研等形式,加强交流、深入探讨、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我院已选派3名干警赴示范区法院挂职交流。示范区法庭联合开展浸润式学习教育,通过瞻仰红船、重温誓词,引导干警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合拍民法典“小剧场”,寓教于乐、以“剧”普法,扩大法治传播影响力。

三、坚持强基导向,打造红船旁人民法庭铁军

一是党建引领,擦亮法庭政治底色。通过“初心之我谈”、点亮党员身份、践行一句话承诺等等系列学习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 “天平铸善”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建设,开展进镇街、进诉服中心、进校园、进企业、进村社、进媒体等“天平铸善·法律六进” 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参与隔离服务、防疫值守工作;台风“烟花”强袭嘉善,成立“天平铸善”防汛抗台应急抢险突击队,参与联挂村值班备勤,让党旗在防疫抗台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利民惠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依法合理判断乡镇企业各类交易模式和交易结构创新合同的性质和效力,鼓励合同交易,增进社会财富,审结合同纠纷案件726件,解决争议标的金额9303.61亿元。设立法庭家事审判中心,与当地党委政府签署《家事审判联动备忘录》,建立“地方党委政府+村(社区)+法庭”家暴联动预防处理机制,维护健康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审结家事案件134件,其中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108件,家事案件调撤率80.59%。

三是立足一线,回应多元司法需求。深入旅游、餐饮、钮扣等行业协会及部分村社区走访调研,排查相关法律风险,及时向企事业单位发送司法建议10余条,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去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制定《疫情期间关于保障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的十条解答》,为实现“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供法庭智慧。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开展“庭所共建”,参与社区矫正人员帮教、普法宣传等40余次。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是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推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嘉善法院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定决心,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为深化新发展阶段“双示范”建设,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县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