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解读

【解读】嘉善县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嘉善县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
发布日期: 2021-12-01 15:25 浏览次数: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原文

一、制定背景。

为解决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加工场所脏乱差现象,推动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加工场所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县市场监管局根据《食品安全法》、《浙江省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浙市监食生〔2020〕5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嘉善县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水平。

二、起草程序说明。

本行动计划于2020年7月编制草案,月2020年9月下旬召开专家评审会,征求了专家意见,于2020年10月16日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至截止期满未收到反馈意见。2020年11月20经合法性审查,经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予以发布。

三、主要内容。

一是要精准掌握辖区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的动态变化,完善登记建档工作。二是要督促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业主切实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三是要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粮食加工品、豆制品、糕点、白酒和肉制品为重点,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四是要极推动实施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为主要内容的“5S”现场管理模式。五是要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对辖区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建立退出机制。六是要引导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变,推动提档升级。

四、实施步骤。

2020年重点任务: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的摸排,全面完成登记建档工作,实现登记建档全覆盖。

2021年重点任务:推动已创建的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施“5S”管理。

2022年重点任务:巩固前阶段成果,进一步健全食品小作坊和小微食品企业监管长效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小作坊转型升级。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