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解读《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2 11:16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五年规划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中国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部分,属长期计划。主要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为国民经济发展远景规定目标和方向。中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3月12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嘉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是为了阐明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

二、政策依据

2月26日,嘉善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认真审查,决定批准嘉善县人民政府制定的《嘉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纲要》涉及十三个章节,第一章是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第二章是分析当前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第三章是提出总体思路,第四章到第十二章,共用九个章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最后一章是规划实施保障。

(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嘉善全面贯彻“八八战略”,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第二阶段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5.77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长8.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国内县市先进行列。“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综合实力、转型升级、民生幸福、资源环境4大类27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良好,其中11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16项预期性指标绝大多数顺利完成。总的来看,“十三五”规划胜利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

综合考虑全球、全国宏观形势,全省“重要窗口”打造的客观要求,我县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以及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市域一体化的辐射带动,将新发展阶段嘉善面临的形势总结为四个“新”。

新环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大,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为嘉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新要求。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未来五年是嘉善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的关键五年,发展高度和战略使命前所未有,对嘉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动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未来五年是嘉善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落地的关键五年,嘉善作为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区。浙江举全省之力、嘉兴举全市之力支持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为嘉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新优势。上海大都市圈正加速构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紧邻上海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自然生态本底,使嘉善成为上海都市圈内承接溢出效应和发展生态文明新经济的优良选择。杭州都市圈、市域一体化全面辐射带动,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突破。数字经济、旅游休闲等生态型产业的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标杆和生态价值新高地的打造,为嘉善发展带来了竞争新优势。

结合新形势,嘉善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在制定《纲要》的时候充分考虑了这一机遇,将其转化为发展动力,坚决扛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阔步前进,实现“迭代升级,再造嘉善”“跨越发展,全面腾飞”。

(三)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新征程

这部分主要明确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战略空间布局

1.总体要求

结合中央精神、省委战略重点和嘉善发展要求,提出“十四五”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的重要指示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力推进“双示范”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动“迭代升级、再造嘉善”,率先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率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形成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体系,率先实现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率先推动全县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

2.发展目标

根据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和嘉善“双示范”建设的重大使命,提出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围绕这一总目标,以表格的形式设置了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县域治理、社会民生、安全保障八个方面37项指标,其中25项为预期性指标,12项为约束性指标。指标设置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同时,根据国家、省、市《纲要》编制有关要求,提出了努力在七个方面先行示范:

一是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先行示范。考虑到接下来的发展要突出高质量,再加上我县经济体量不大,能够通过引进一批链长型企业并加快投产带动经济质效提升。因此提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国30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7万元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500亿元左右。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先行示范。考虑到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县接下来高质量发展主要依托于创新,同时随着祥符荡科创绿谷等创新平台的大力建设,将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因此提出,县域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前8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创新主体培育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5%;创新型人才加速集聚,引育高端人才1000人以上。

三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先行示范。考虑到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今年2月省委已全面部署并铺开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因此提出,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聚焦经济、社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基本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显著提高,依申请政务服务办件“一网通办”率达到92%;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5%以上。

四是服务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考虑到嘉善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也要展现示范引领作用,在体制机制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商业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因此提出,打造畅通双循环的黄金新节点;县域投资潜力力争保持全国前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同步;利用外资力争进入全省前5位,五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超25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5亿美元以上。

五是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先行示范。考虑到长三角都市圈的发展,嘉善作为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使命担当,彰显重要地位,通过未来社区等的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因此提出,对标深圳,提升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功能地位,通过持续实施一批体现大都市格局的标志性工程,加快提升以未来社区为标志的城市能级;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75%;以“50年不落后”的规划理念,构建高效互联的综合智慧交通网络,形成三个“半小时交通圈”。

六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考虑到生态绿色是一体化示范区的基础底色,我们应该在生态方面作出示范。因此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基本确立,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争当生态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化的标杆。力争进入全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前10位,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或优于三类)保持10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7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3%以上,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大幅提升。

七是促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考虑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善在共同富裕方面基础较好,必须在这方面做到先行示范。因此提出,党建统领的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上下贯通、县镇一体”的整体治理格局基本建成,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力争进入全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前30位,力争保持城乡统筹水平全国前5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缩小到1.6 : 1以内,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4.5岁。

展望到2035年,提出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建成凝聚浙江智慧、彰显浙江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化示范片区,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形成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全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实现社会事业整体进步;全面促进共同富裕;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形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高效执行体系。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元,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差距缩小到 1.5 : 1。

3.重点战略

根据示范区总体方案中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的“三新一田”战略定位,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一体化发展、生态优势转化、品质生活提升四大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质生态环境带动区域创新发展,集聚高能级科创资源,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努力构建国际一流、区域一体的产业创新链和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强化数字赋能,建设集湖荡景观、科技创新、高端产业、水乡生态、古镇文化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创新策源地。

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深化区域产业协同,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共享。聚焦规划管理等八个方面,加快探索一体化制度安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和先行先试经验,形成更多嘉善做法、浙江方案。

生态优势转化战略。保护并承袭江南水乡空间肌理,充分发挥湖荡水系生态环境特色优势,形成蓝绿比例协调、林田共生的生态空间结构,先行探索和实践平原水乡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路径。

品质生活提升战略。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城乡融合、均衡发展,构建绿色、智慧、便捷、安全的基础设施和多层次、优质的公共服务网络。突出“吴根越角”地方文化,打造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文化标识地,塑造“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新江南水乡风貌,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4.空间布局

我们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对县域空间进行系统性重塑,提出加快构建“一城一谷三区,一链三廊联动”空间发展格局。“一城”嘉善未来新城,以嘉善主城区、高铁新城区、北部拓展区为重点,打造创新、宜居、花园、人文、开放、便捷、智慧的未来新城。“一谷”祥符荡科创绿谷,以祥符荡为中心,融合西塘千年古镇,建设生态、创新、人文融合的世界级科创集聚区,协同打造长三角科创新引擎。“三区”三大功能区块,东部打造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西部打造长三角农业科技园区,南部打造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一链”为以伍子塘-日晖桥港为依托,串联示范区水乡客厅与祥符荡、未来新城等重点区块,形成功能联动、高端要素集聚、生态价值突出的示范区发展联动链。“三廊”为依托太浦河、红旗塘和中心河三条生态廊道,增加开敞空间和各生境斑块的连接度和连通性,实现生态空间网络联通。

(四)重点任务

紧扣“十四五”及2035年目标,谋划提出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同时,以专栏的形式提出实施科创能级跃升、数字经济引领、产业高低构筑、未来城市样板、生态绿色示范、交通互联互通、水乡文旅提质、教育品质提升、健康嘉善普惠、治理效能领跑“十大工程”,以全面实施“十百千”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十大工程,建设百个重要项目,完成千亿级投资,助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1.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长三角协同创新示范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素质人才引领全面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构建活力高效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县。一是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包括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汇聚青年优秀人才、打造高素质产业人才队伍、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二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包括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提升企业创新实力,推进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强化创新载体平台支撑,包括引育高能级创新载体、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主要提出以祥符荡科创绿谷为核心,以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高铁新城、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嘉善科创中心为平台,以若干个科创飞地为支撑,构建“1+4+N”创新发展大格局,同时充分发挥河湖资源优势,围绕打造湖区创新高地理念,借鉴松山湖发展模式,谋划建设马斜湖、汾湖等7个湖区创新组团;四是营造长三角最优创新生态,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科技机制体制改革。

2.突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建设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构建具有嘉善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包括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聚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装备制造、绿色家居、时尚纺织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推进现代服务业赶超发展,包括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明确聚力发展数字赋能的数字服务经济、蓝绿交织的湖区服务经济和智联通达的都市服务经济;三是打造产业平台体系,包括建设临沪高能级智慧产业新区、打造特色小镇2.0版、建设升级版小微企业园。

3.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畅通双循环的黄金新节点。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协力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能级,形成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勇当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一是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包括推动区域产业协作、推进区域创新协同、加快公共服务共享、加快一体化制度改革;二是突出扩大内需,包括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增强循环畅通能力和内生动力;三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推进国际投资双向发力、提升重点开放平台建设水平;四是高质量推进区域交流合作,包括创新性打造山海协作和对口帮扶升级版、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

4.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典范。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城乡新格局,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建设先行启动区,包括共建水乡客厅世界级人居典范、打造祥符荡创新中心、强化西塘文化创意生活功能、突出姚庄生态科技生产功能;二是加强未来城镇建设,包括提升未来城市品质、提升智慧化城市管理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城乡融合改革。

5.夯实水乡生态基底,塑造江南韵味、绿色发展新风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生态保护底线,构筑江南水乡生态安全格局。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综合治理,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率先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典范。一是构筑水乡生态安全格局,包括构建和谐美丽生态格局、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和修复;二是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工程,包括保全境蓝天、护流域碧水、创全域净土、建无废城市;三是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包括推进生产方式低碳循环、推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四是健全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包括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创新环境监管执法模式。

6.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建设智慧安全高效绿色新基建。坚持战略性、前瞻性导向,积极统筹推进5G网络、综合交通、能源保障、水利设施网络化建设,提升基础设施能级、智慧互联水平,强化智能高效、韧性安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撑。一是打造智慧物联网络,包括升级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集约建设绿色数据中心;二是构建立体便捷综合交通网络,包括推进轨道交通互联、建设内畅外达的道路系统、推进公共交通提质、推进蓝色交通复兴,在推进轨道交通互联上,我们提出构建由“2221”铁路轨道系统、中运量快速公交系统组成的轨铁交通网,加快建设通苏嘉甬高速铁路、沪嘉城际铁路,谋划建设沪杭城际铁路、上海 17号线延伸线、苏州10号线延伸线市域轨道,推进嘉善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嘉善高铁南站扩容提升工程、通苏嘉甬高铁嘉兴北站设站建设;三是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保障网络,包括建设绿色智能电网、完善油气网络布局;四是构筑安全美丽水利设施网络,包括构建水安全保障网、建设智慧水利设施。

7.打造新时代“善文化”品牌,弘扬嘉善特色文化新风尚。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推进文化强县、提升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一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包括夯实文明工作体系、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弘扬时代文明风尚;二是推进江南水乡文化保护传承,包括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激发传统文化创新活力、完善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文体服务;三是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包括推进文旅融合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8.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打造民生幸福新家园。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优质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质量的人民幸福新家园。一是激发全社会就业活力,包括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二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包括推进教育资源优质普惠供给、形成育人方式转变新典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是全面推进健康嘉善建设,包括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普及公众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医药卫生综合改革、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四是提供全面可靠的社会保障,包括建立公平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消费保障体系;五是保障各类人群的幸福生活,包括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婴妇幼残群体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完善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

9.推进“善城善治”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标杆。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提高法治嘉善、清廉嘉善建设能力。坚持所有制竞争中性,聚力打造投资环境优化、营商成本低和政务服务佳的营商环境,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一是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包括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信用嘉善建设水平;二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包括推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地方财税金融体制、推进省级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三是推进平安嘉善建设,包括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维护经济运行安全;四是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包括推进现代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清廉嘉善”建设。

最后一章是规划实施保。主要为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强化规划实施要素保障三大内容。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凝心聚力引领发展。充分发挥规划的统领作用,构建相互衔接、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实施所需的资金、土地、人才等关键要素的供给保障,不断完善重大项目谋划管理机制,加强项目各个环节的跟踪服务。

四、实施日期

本《通知》自2021年5月24日起施行。

五、解读部门及联系方式

本《通知》由嘉善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573-84228170。

信息来源: 县府办(县外事办、县金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