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直通两会】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发布日期: 2021-02-25 19:17 浏览次数: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今天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执行主席洪湖鹏、郑明、张锡锋、曹惠明、沈伟强、殳世平、何慧琴、高嵩、丁炳龙、邹霞芳、沈宏伟、钱慧、朱忠民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徐鸣阳、何全根、陈天荣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以及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嘉善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8名,实到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殳世平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

县长徐鸣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鸣阳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极不平凡,县政府以“奋进示范区、奋战示范点”为工作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勇担使命、勇猛精进、勇立潮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标责任制考核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1%和7.1%。五年来,我县经济优质度显著提升,区域开放度加快提升,创新活跃度明显提升,城乡统筹度持续提升,环境友好度日益提升,社会文明度全面提升,群众幸福度稳步提升,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徐鸣阳指出,步入“十四五”,政府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徐鸣阳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嘉善的重要指示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力推进“双示范”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动“迭代升级、再造嘉善”,率先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率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形成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体系,率先实现更高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率先推动全县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

徐鸣阳说,嘉善“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努力在七个方面先行示范,即培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先行示范;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先行示范;推进数字化改革先行示范;服务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先行示范;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促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一体化发展、生态优势转化、品质生活提升四大发展战略。

徐鸣阳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示范点建设再出发的深化之年,更是示范区建设“三年大提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迭代升级、再造嘉善”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要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首位战略,紧扣“‘双示范’建设全面推进年”工作主题,以持续推进“五大攻坚战”为重点、以全面实施“十百千”行动为抓手、以构建整体智治格局为保障,加快形成一批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双示范”建设成果,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徐鸣阳指出,围绕上述要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即全力以赴推动首位战略大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创新大突破;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能级大跃升;全力以赴推动城乡发展大融合;全力以赴推动生态环境大优化;全力以赴推动民生福祉大提升。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明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郑明说,一年来,面对“双示范”建设的历史重任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发挥优势、担当作为,为我县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服务一体化发展;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推进法治建设,着力强化法治保障;凝聚代表力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郑明指出,2021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把握关键环节,合心合力助推示范区建设;突出法治引领,依法依规保障县域发展;聚焦民生改善,务实务效提升监督水平;强化服务保障,有声有色抓好代表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县法院院长孙汉忠向大会作县法院工作报告。2020年,县法院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七升五降”指标完成度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全市基层法院考核一等奖。新的一年,县法院将以队伍教育整顿和“三个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深化“四项建设”,加快推进法院现代化建设,努力为蝶变跃升、再造嘉善,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检察院检察长钟益民向大会作县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县检察院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全面改进和加强法律监督。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全面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选举办法、县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以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与测评办法。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