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城乡统筹先行区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3-01 11:15 浏览次数:

深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体系,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城镇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新模式,有效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大云镇曹家村成功出让全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构建农地入市交易体系。明确农民交易主体的地位,由村集体共同讨论决定出让形式、出让年限、出让价格等基本内容。明确入市土地,设计具备地方特色的项目方案并出具相关规划指标,挖潜盘活存量。明确入市规则,出台专题文件,建立市场秩序。打破城乡二元土地制度。选取大云镇曹家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调整规划用途为村庄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使用权出让年期为40年。规范交易流程,对入市地块采取挂牌出让、线下交易的方式,委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鉴证,并将交易中心作为交易平台进行入市交易。激活资产,实现多方利益共赢共享。引入文旅产业,着力开发民宿、旅游等,新增大量就业岗位,能让部分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明确收益分配机制,构建无偿回购收益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