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县委动态

嘉善制“建党百年”砖昨送砖
发布日期:2021-03-24 09:03 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建党百年”砖送砖仪式在干窑镇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举行。

市县领导洪湖鹏、张锡锋以及“建党百年”砖设计者邵嘉平等共同为“建党百年”砖“启砖”,沈家窑窑工代表向嘉服集团、嘉城集团接砖代表移交“建党百年”砖。

据悉,这批“建党百年”砖共有两种制式,分别是红砖1921块、青砖2021块,寓意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用于建造1∶1还原的嘉兴火车站站房。

去年5月,邵嘉平完成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建党百年”砖设计;8月3日,“建党百年”砖在南湖湖心提取湖泥;8月10日,湖泥被送到嘉善县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进行烧制。经历了取土、制坯、印字、晾干、烧制、出窑等工序,“建党百年”砖于去年11月底顺利出窑。

“‘建党百年’砖是集政治、艺术、创新于一体的至宝,是南湖儿女献给建党百年的珍贵礼物。”看着从图纸中“走出”的“建党百年”砖,邵嘉平激动不已,“在建党百年之际,用于1∶1复制的嘉兴火车站城站建设,具有政治性;由西冷印社副社长韩天衡老师篆刻母砖,富含艺术性;从南湖湖心取泥,到百年沈家窑烧制,体现创新性。”

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是干窑镇仅存的几座尚有窑火的古窑之一,传承了传统的京砖制作技艺。凭借出色的工艺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沈家窑从5家砖厂中脱颖而出,成为“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

“因为青砖、红砖萃率比较高,所以放大了烧制比例,以4∶1的比例进行烧制,便于后期挑选。”百年沈家窑第六代传承人沈刚说,“先通过试烧找出瑕疵,再一次次改进泥坯和制作工艺,直到自己满意后,才正式生产。”

为了确保“建党百年”砖的烧制质量,去年9月30日干窑镇还成立了“建党百年”砖烧制项目(沈家窑)临时党支部,组织实施样砖试烧,根据烧制情况改进工艺,精益求精。

“此次‘建党百年’砖在沈家窑烧制,正是嘉善运用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方法、原则最生动的体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锡锋说,嘉善是江南砖窑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在嘉善烧制“建党百年”砖既是挖掘、传承与创新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更使“善文化”基因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