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县委动态

嘉善色彩扮靓年度首个迎接建党百年跨省体育赛事
发布日期:2021-04-12 10:54 浏览次数:

4月11日上午,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开跑,嘉善示范区队等100支参赛队从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出发,以团队分段接力形式,跑向嘉兴南湖。这是2021年首场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跨省体育赛事。

此次接力赛全程132.8公里,共分8个赛段。其中,嘉善县赛道路程约40公里,途经姚庄、西塘、干窑、魏塘、罗星,涉及青浦陈云纪念馆至嘉善西塘祥符荡(第5赛段)、西塘祥符荡至嘉善县人民政府(第6赛段)、嘉善县人民政府至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第7赛段),包括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南广场两个接力点。

追寻赤忱初心 启跑崭新征程

在嘉善县人民政府接力点,市、县领导洪湖鹏、郑明等共同点亮火炬,选手们手上的薪火手环也同时亮起。上午9时,第7赛段鸣枪开跑,100位女选手箭步如飞,沿着嘉善大道、科技大道、兴善大道等,冲向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

汪锦红、王雪娥所在的嘉善示范区队是这次接力赛中唯一的嘉善队伍,此次参赛让她俩倍感骄傲:“百年难遇的一次机会,又是在家门口参赛,一定会尽自己所能,跑出最好成绩,也祝愿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嘉善能够实现前所未有的新发展。”

当100名女选手在嘉善县人民政府接力点热身时,县领导何全根、陈天荣等点亮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接力点火炬,并于8时45分鸣枪开跑,佩戴着薪火手环的100名选手从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跑向嘉善县人民政府。“还是挺紧张的,不求名次,希望安全完赛,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先烈曾经走过的路。”来自北京的蔡继伟迈上第6赛段的起跑线时说。

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接力点既是第6赛段的起点,也是第5赛段的终点。9时33分许,2021号选手张振龙率先冲破终点线,共用时1小时3分49秒。“上海、嘉兴都是建党意义重大的地方,同一天跑两地,用脚步缅怀先辈,感召着我们砥砺前行,感觉特别有意义。”张振龙说。

党建红色同行 生态绿色相伴

9时50分左右,从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出发的选手们陆续出现在人民大道,向着嘉善县人民政府冲刺。来自嘉兴红船先锋队的赵盼飞以1小时7分42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今天这个活动意义不一样,跑起来特别带劲,最后冲刺也特别有力气。”赵盼飞兴奋地说,“19.2公里的赛段一路跑下来,感觉很不错,两边加油的人很多,党建标语随处可见,很鼓舞人心。”来自上海徐汇一队的年轻选手王淙钰也对第6赛段沿途的红色氛围赞不绝口:“一路上的主色调都是红色的,重走革命先烈路,感觉特别神圣。”

在嘉善段沿线,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接力点展示了一体化“城镇圈”党建工作成效,嘉善县人民政府接力点展示了我县以党建“八领二十条”促乡村振兴工作和“善城大爱”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工作。“除了两个接力点上的展示,途经的五个镇(街道)都有深厚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嘉善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周真介绍说,革命烈士盛阿贵是姚庄镇第一位共产党员,陈云同志曾到西塘镇、魏塘街道开展过地下工作,由南湖湖心土烧制的建党百年砖出自干窑镇,田家英同志1961年曾到和合生产队开展调查研究,就在现在的罗星街道和合社区。

与红色同行,与绿色相伴。第5赛段冠军张振龙不仅重走了来时路,也收获了好风景。“一路风光都很好,烟雨蒙蒙特别有江南味。”张振龙说,“尤其是联鹤路、祥符荡这段,景色特别美。自己平时出来得少,平日里要多到这样漂亮的地方走一走。”

“嘉善环境越来越好了,好风景也越来越多,生活在嘉善感觉很幸福。”在西塘古镇入口处为选手加油的市民冯依婷说,“今天看到这一场百公里接力赛,非常高兴。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青年人要跟紧党的步伐,为祖国作贡献。”

传承革命薪火 逐梦金色生活

姚庄镇盛家湾补给点是第5赛段上青浦与嘉善的交界点,也是此次接力赛所有赛段中唯一的省际补给点。“来了来了,开始奏乐,一、二、三、起!”啦啦队员和志愿者们用热情的腰鼓舞,迎接从青浦区陈云纪念馆跑来的每一位选手。

“我感到很激动,接力赛从中共一大会址跑到嘉兴南湖,还原了当年的红色路线。”啦啦队队员曹金珠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百年,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是让大家不忘初心使命,对下一代也是很好的红色教育,让红色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加油,加油!”当看到第一个运动员的身影时,西塘古镇牌楼处的群众队伍自发鼓掌、高声呐喊。“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西塘镇市民裘丹说,“希望在新的百年里,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我们大家生活越来越美好!”

平黎公路补给点是第6赛段功能最全的能量补给站,沿途群众和干窑镇腰鼓队也自发前来加油鼓劲。“我们为他们自豪,更被他们的坚强意志感染。”干窑镇腰鼓队负责人刘国珍说。

在人民大道沿线,来自罗星街道厍浜村的舞龙队朝气蓬勃。“舞龙象征着我们年轻人的活力,更是为薪火相传助力,希望运动员们能跑出好成绩。”舞龙队队长曹云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富强。”市民金佳燕特地带着儿子来到嘉善县人民政府接力点观赛,“挺激动的,让孩子也感受下建党百年的氛围。”金佳燕说。“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8岁的儿子浦毅恒举起双手比划出一个爱心,并用甜美的声音祝福。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