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三大攻坚战 > 精准脱贫【已归档】

嘉善县2020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1-05-26 09:28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县扶贫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科学把握“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决扛起嘉善“双示范,当窗口”的使命担当,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要求,以坚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提高经济收入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落实帮扶举措,全面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抓组织保障。召开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动员会、县扶贫开发专项工作部署会等会议,会上,县领导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并针对前期省、市、县在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要求民政、医保、教育、残联、建设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及时做好工作落实。配合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扶贫办开展全省扶贫工作交叉调研活动,县委扶贫开发专项巡察组专项巡察工作,根据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迅速部署、压实责任、认真检查、立行立改。同时,民政、教育、建设、残联等成员单位针对各自职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各镇(街道)开展扶贫自查,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机制。制定下发《嘉善县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扶贫主要目标任务、分解各单位的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工作的通知》,明确低收入农户都有一名镇级以上干部联系帮扶。出台《嘉善县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政策性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出台《嘉善县低收入农户农业产业扶持实施办法(2020-2022年)》等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提升精准帮扶水平,加强产业扶贫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基层财政资金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借助财政专户管理专项资金支持各类救助项目的开展。

二是抓产业扶贫。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整合群团、农业合作社等资源,全面推行“1+X”组团帮困机制,使原来单一帮扶变为群体帮扶,松散型帮扶变为紧密型帮扶。如姚庄镇横港村推进“党建+扶贫”模式,在农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内划出4.5亩种植大棚,建立了全县首个村级运营的“五彩”扶贫基地,培育打造了低收入家庭精准“造血型”扶贫的“横港模式”。明确“五彩”扶贫基地收益的80%将帮扶全村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收益的20%纳入村级慈善基金。同时县农业农村局、镇城建党支部以及各类五彩志愿者到五彩扶贫基地义务劳动达80余人次,在“善成大爱、善商同行”为主题的爱心义卖平台上开展鲜花义卖活动。2020年,共义卖和销售鲜花约2700盆,共募集约21600元爱心善款。

三是抓健康扶贫。完善医疗健康制度,实施“两项补贴”工作,做到应补尽补。1—11月,经费发放工作涉及我县残疾人8066人,发放补助资金1905.21万元。全面实施残疾人养老、医疗保险扶持政策,已有771人享受补助,补助金额590.35万元。利用农户小额信贷,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对20名残疾人实行小额贷款贴息,贴息金额3.41万元。开展低收入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给予70名低收入残疾人就业创业补助21万元。为32名因病造成经济暂时困难的残疾人给予临时救助2.63万元。9650名残疾人办理了免费公交“爱心卡”,1—11月刷卡金额86.6万元。全面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今年罗星、惠民、干窑各成立了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全县8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共安置精神、智力等重度残疾人208名。中心与残疾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照不低于本县最低工资的标准予以发放工资并缴纳社会保险费,通过工疗促进康复,帮助机构内的残疾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对救助对象、救助比例作了进一步优化,实现了门诊与住院费用同比例救助,2020年,累计共救助对象102692人次、4367人、发放救助金1308.91万元,其中住院救助3260人次,发放救助金640.51万元。

四是抓教育扶贫。2020年,我县资助各类贫困学生4586人次,经费348.50万元。其中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1744人次,经费48.81万元;义务段营养餐1744人次,经费133.50万元;学前教育免保教费和代管费369人次,经费81.79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314人次,经费31.4万元,免学费74人次,经费12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341人次,经费34.1万元。

五是抓就业扶贫。全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904人。同时,做好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就业困难人员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展面向低收入农户、就业困难人员,组织中式面点师、育婴员、电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174人,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低收入农户36人。探索职农学园精准培,积极鼓励有条件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申报田间学校、实训基地,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孵化器”,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家省级田间学校。

六是抓社会救助。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制定实施方案,举办全县社会救助“一证通办”业务培训班,严格落实低保、低边备案制度。至11月底,发放低保(特困)救助资金2463.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69.75万元,惠及1415人次。深化“困难家庭大帮扶”行动,深入开展“党群连心•双帮圆梦”活动,开展低保家庭内部环境改造“暖巢行动”,今年已完成改造82户。大力开展“慈善一日捐”、慈善冠名活动,推进慈善基地、慈善超市等建设,至11月底共募集善款2896.21万元(其中含抗疫1374.57万,东西扶贫535.8万),共发放慈善资金668.38万元,惠及8742人次。

七是抓危旧房改造。今年,根据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会议精神及《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水平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浙建村〔2020〕39号)文件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 经排查、鉴定,确定农村困难家庭危房71户,到9月8日,我县71户困难家庭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提前完成了省厅要求的“1+3”“九月底全面完成”的治理目标。另外,完成农村一般家庭危房改造5户。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