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回应关切 > 新闻发布

通稿:嘉善县水旱灾害防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06-16 10:01 浏览次数:

实录

问题一: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县气候形势复杂,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多发,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需重点关注哪几个方面?

答:根据今年气候趋势预测,需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立足气候异常,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我县极端天气事件仍将可能出现,要提前做好极端气候下的防范措施和应对准备。二是要警惕梅汛期阶段性暴雨洪涝。过去两年我县梅汛期暴雨都明显偏重,预计今年梅雨期仍可能出现阶段性集中降水,需防范集中强降水引发的区域性洪涝灾害影响。三是要密切关注台风的不利影响。预计今年夏季副高总体偏北偏强,台风正面袭击我省的概率较大,我县台风影响个数偏多、灾害偏重,因此要重点做好台汛期洪涝灾害防御工作。

问题二:当前我县水旱灾害防御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不利因素:

一是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我县洪涝灾害易发、频发。由于我县地处太湖流域杭嘉湖东部平原,是上游洪水的排水走廊,境内地势低洼,地面高差不到2m,平均地面高程1.66m(85国家高程,下同),北部最低地面高程仅在0.96 m左右,而上游太湖常年水位却在1.46米以上,水高田低,水灾易发、频发。

二是边界水利条件改变使得我县水情趋于不利。一方面由于多年来江、浙、沪三地采用“封、围、堵”的治水措施,各自沿边界堵坝建闸,造成我县北排和东泄排水通道被堵,再加上受上游太湖泄洪和下游黄浦江潮汐顶托影响,壅高了我县河网水位,涝水在我县境内停滞迂回,加重了洪涝灾害程度。另一方面受太湖超标洪水影响,我县北部沿太浦河水利防线失效,根据《太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当太湖水位超过2.81m时,太浦闸将全力开闸泄水,我县太浦河沿线陶庄、大舜、丁栅三个枢纽必须开闸分洪,太湖高水位行洪期间,我县变成了太湖流域的泄洪区,加剧了我县防洪压力。

三是圩区工程仍存在防汛隐患。圩区工程由防洪堤、排涝站和节制闸等要素形成防洪排涝体系,洪时能挡,涝时能排,是我县抵御洪涝灾害、改善生态环境和保障地方经济最切实有效的水利工程措施。自2011年全面启动二轮圩区整治工程以来,我县圩区工程防御能力不断提升,遇一般洪水时,基本实现“挡得住、集得拢、排得出、降得下”的目标,但由于受地面沉降、风浪侵蚀、水文特征变化和人为损毁等因素影响,我县圩区工程实际防洪能力与设计标准已出现一定偏差。为此,今年5月,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县圩区工程防御能力调查。据统计,今年我县按Ⅰ级圩区运行共41片,保护面积57.7万亩,占全县总面积75.9%,堤防总长525.3km,其中土堤长289.7km,占堤防总长的55%;防洪墙长235.6km,占堤防总长的45%。从调查成果分析,我县圩区工程主要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土堤顶高程普遍低于3.16m的设计标准,全县圩区土堤长289.7km,其中,顶高程达到3.16m的有105.5km,占土堤总长36.4%;2.66~3.16m 之间的有182.5km,占土堤总长63%;2.36~2.66m之间的有1.73km,占土堤总长0.6%。二是面宽小于2m的土堤有9km,占土堤总长3.1%。三是存在渗水风险的防洪墙有8.4km,占防洪墙总长3.6%。四是部分水闸顶高程偏低,存在漫顶风险,Ⅰ级圩区共有水闸495座,其中顶高程达到3.16m的有65座,2.36~2.66m之间有 426座,2.36~2.66m之间有4座。在遭遇2.53 m超标准洪水时,部分圩区由于圩堤高程或面宽不达标、防洪墙渗水和水闸顶高程偏低等原因,仍存在漫堤溃堤的风险。

问题三:我县已于6月10入梅,降雨将呈增多增强趋势,随时可能发生洪涝灾害,为确保安全度汛,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水利部门下一步如何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要切实履行好水利部门承担的“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大职责,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1、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防汛工作始终是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县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毫不动摇把水旱灾害防御职责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着力构筑全县“水利安全网”,真正做到“科学决策、履职尽责、防住为王”。

2、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开展常态化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确保“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安全度汛。要按照《浙江省第一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全县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对圩区水闸、圩堤等现状防洪能力和运行管理状况等进行调查,摸清洪水灾害风险隐患底数。

3、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保障信息畅通。做好汛期值班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水文站要加强水情预警发布工作,为洪水调度、防灾避灾和抢险救援争取时间。各镇(街道)要规范信息报送,遇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县水利局和县防汛指挥部,决不能出现不报、迟报、瞒报、漏报的现象。

4、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发挥减灾效应。圩区运行按照 “嵌套设防、分级控制”的原则,严格按照已批复的圩区控制运行计划抓好调度运行,根据水雨情预报及时做好圩区预排预降工作,在洪水来临前,腾出足够调蓄空间。遇超标准洪水时,要科学调度圩区工程运行,严格控制圩区内外水位差在1.2米以内,防止因水位差太大而引起溃堤溃坝等事件发生,确保圩区工程安全。

5、立足快速反应,提高抢险能力。要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编制和完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抓好水利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确保一旦出险能“派得出、用得上、撑得起”。

信息来源: 县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