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

嘉善打造“线上+线下”社会救助新体系 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1-07-03 16:58 浏览次数:

社会救助改革是小康社会所向、共同富裕所求、文明典范所需。作为“双示范”的嘉善,近年来积极创新改革,成立了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有效整合了多元化的社会救助力量,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实现精准救助装上了“智慧大脑”,成功打造了“线上+线下”的社会救助新体系,提升社会大救助工作水平,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为嘉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力量。

线下 率先成立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于近日揭开面纱。这也是全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救助服务联合体。

该中心位于嘉善县人民大道1号,共有办公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有政策咨询、业务受理、自助办理、志愿服务、交流培训等功能区。“中心成立后,将入驻社会救助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党建+社会救助’联络总站、枢纽型社会组织等单位或机构。”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近年来,嘉善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救助也不断提质扩面。

但是,救助资源分散,涉及社会救助职能的县级部门包括民政、人社、教育等多个部门,政府不知道困难群众在哪里,困难群众不了解救助政策有哪些,申请救助多头跑。不仅如此,各个部门、各个单位政策不一、标准不一、程序不一,加之部门间信息不共享,导致漏救、少救、重复救助和过度救助问题仍然存在,影响了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平和实效。

随着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的成立,以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集成改革为牵引,建立受理、交办、流转、督办、反馈的联办工作机制,建立疑难联合会商、问题销号管理、事项跟踪督办等制度,实现服务流程再造,形成“一窗对外、信息共享、分工负责、部门协作、整体服务”的工作协同机制,为群众创建申请救助的“快捷方式”。

“具体来说,实现了‘三大转变’,即分散受理转变为集中受理,群众跑腿转变为数据跑路,单一救助转变为综合救助。”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的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将打造成为一个集业务受理、经济核对、分析研判、资源共享、跟踪督办、宣传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救助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一证申请、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键核对、一卡发放,解决社会救助错、漏、重问题,实现精准化、便捷化、多样化救助。

中心成立后,下一步的重点在于如何实现实体化运作。嘉善县人口多、地域广,下辖9个镇(街道),民政干部少且肩负的任务繁杂,单靠自身力量很难将社会救助申请者的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彻底查清。鉴于此,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将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实现政府救助与社会力量参与紧密衔接,做到资源互补、项目互补、方式互补,实现协调配合、良性互动、有效对接,强化主动发现、精准认定、资源统筹、长效帮扶,提升精准救助服务水平。

线上 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

2021年1月至6月,嘉善县共有特困对象229户231人,低保对象2548户3286人,低边对象591户1356人,临时救助78户119人。我县上半年累计发放社会救助金1686.65万元,其中,低保金1211.91万元,特困补助资金206.6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4.04万元,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244.07万元。

社会救助工作之所以能做到如此到位,一方面靠的是各级民政干部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规范审批,及时救助,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另一方面,得益于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按照浙江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关要求,全省将建成全国先行智慧大救助信息系统,包括建立全省统一困难群众数据库、推进社会救助“一件事”线上惠民联办、实施“幸福清单”标准化发放、开发“幸福码”延伸服务……目前,嘉兴市“幸福嘉”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开发已正式启用,实现救助数据集成化、救助协同自动化、救助成果图表化,实时动态全方位展示社会救助全貌。

对照省、市社会救助工作要求,我县以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集成协同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浙里救”社会救助平台,建立“一站式”联办工作机制,协调有关救助部门打破数据壁垒,形成跨部门多业务协同的场景应用,实现救助业务信息数据共享、数据归集、数据分析和数据研判服务等,让困难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今后,嘉善县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将以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为目标,实体化运行“浙里救”“幸福嘉”两大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建立健全“8+X”救助事项,落实“一门受理,一网研判,协同办理,联合帮扶”机制,重点解决救助资源分散、主动发现难、精准识别不够、长效帮扶机制单一等突出问题。

目前,平台已经首批整合了14个部门的14项救助数据,初步建立了集主动发现到申请、核对、审批、发放为一体,集多部门于同一平台上开展社会救助的系统化、智能化闭环的社会救助“一件事”办理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数字赋能,变群众“跑多地”“跑多次”为“跑一地”“跑零次”,变“人工识别”为“智能识别”,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变“单一救助”为“综合救助”,进一步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依托省、市平台,我们将实现救助申请‘一证通办’,经济状况‘一键核对’,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救助信息自动预警,救助清单集成展示,县、镇两级共建共享,确保困难对象救助‘不漏一人,不少一项’,让社会救助更加智慧、高效、精准、暖心,努力兑现‘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承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勇担使命,先行先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县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兜底民生保障的主体责任,以社会救助领域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困难群众救助“一件事”办理为抓手,整合社会各级救助力量,系统打造协同救助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困难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县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探索经验。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